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药学院:创新融合,致力于培养世界一流的药学领军人才

通讯员 郭敬 苍立楠

清华大学药学院坐落于校园西北角的医学科学楼内。作为百年清华园里的一株新蕾,它的身上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2020年恰逢药学院建院五周年。五年里,药学院无时无刻不在以创新为动力,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医学科学楼

自创立伊始,为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一流生物医药人才,药学院积极响应清华大学“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2020计划”)的号召,始终把创新融合与国际化作为学院发展的核心思路之一,在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如今已与多所海外名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药学院院长丁胜教授疫情前期接受CGTN国际频道采访

积极推进新一代药学人“走出去”

近些年来,清华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均为学生们提供了各种各样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出一流药学领军人才,药学院持续开展面向药学本科生的短期海外访学交流计划,积极配合学校开展世界著名大学暑期海外研修及海外综合论文训练工作,大力推进学生的个性化和研究型培养,以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和创造能力。

国际学生科研实习训练InSPIRE项目是沃尔特和伊丽莎·霍尔医学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简称WEHI)一项全额资助国内六所高校生命科学大三本科生赴澳大利亚交流学习的暑期研究项目,旨在培养学生投身科研的兴趣,促进中澳两国教育与科研合作。清华大学药学院便是国内六所获准参与该项目的单位之一。

WEHI是一个仪器设备新颖齐全、在传染性疾病、免疫和癌症三个方向有深厚积淀的研究所。研究所内有动物房、流式细胞房、病理切片房、显微成像房、高通量筛选等相对独立的平台,由专门的人员管理,与清华的平台比较相似。

自2016年起,药学院共选派了15位药学优秀本科生在暑假期间赴墨尔本进行为期9周的科研训练。在InSPIRE委员会严谨组织及相关实验室成员的指导之下,参与学生不仅在短期内得到了技能的提升,产生了对学术科研浓厚的兴趣和思考,收获了与国际同学的友谊,也得到了与世界前沿科学家们建立联系的机会。

InSPIRE委员会成员和学生合影(图片由WEHI提供)

钟欣成是2019年参与InSPIRE项目的药学院学生之一。对于这段宝贵的海外科研经历,他颇有感触,并十分感谢清华药学院和WEHI提供的交流机会:“九周中,我在Gemma Kelly的实验室,由她亲自指导以及其他博士后和博士共同帮助我完成项目。由于时间有限,Gemma在征求我的意见以及考虑可行性后确定了寻找MCL1抑制剂S63845的耐药因子这样一个小课题。期间具体的B淋巴癌细胞系培养、流式细胞仪的使用、细胞裂解和western blot都会由她亲自指导帮助。每次我遇到拿不准的状况都会选择与她交流,总是能得到及时有效的信息和帮助。无论实验结果多么糟糕,Gemma都会非常耐心分析,从不指责学生。我非常喜欢墨尔本慢节奏的生活,在一天中可以用上午茶和下午茶来缓解长时间实验的疲惫,短暂休息后能重新振奋精神投入到实验中。虽然远不及北京繁华,但是可以享受安静优美的环境。非常感谢清华药学院和WEHI提供的交流机会,让我能够结识来自其他学校的朋友,让我接触到与国内不同的科研方向。”

钟欣成与实验室导师Gemma Kelly合影

InSPIRE项目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走出国门探索世界、接触不同文化的机会,也为同学们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路径,由此更加了解世界前沿的研究发展方向、先进实验设备及相关学术操守和规范。通过参与实践,药学院的学生们对今后的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了自信心,激励着他们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敢与世界比肩。

2019年参与InSPIRE项目的6位本科生在墨尔本合影

药学院建院时间虽短,但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国际合作成果。除InSPIRE项目以外,药学院还积极鼓励学生们参加“闯世界”本科生海外学术研修支持计划等学校开展的海外实践项目及自行申请的海外暑研项目。每年均有多位同学前往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京都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高校参与暑期海外实践训练。

药学院药5班的孟子裔2018年在耶鲁大学进行暑期研修。研修结束后,他说:“我在耶鲁共进行了6周实习。实验室的关注领域是各类环境因素对于肝脏疾病的刺激效果及作用机制。我的项目一方面是环境毒理学的研究,另一方面是探究GSH缺失导致肝脏疾病的机制。感受最深的就是可以完全独立地设计和开展实验,像研究生一样进行科研训练。组会时要向组里所有成员说明自己的研究背景和实验进展,这对于本科阶段的我来说是一种极好的实践锻炼,加深了我对科研的认识,明晰了未来发展的目标方向,是非常好的科研体验。”

孟子裔2018年在耶鲁大学暑期研修与导师同学在一起

持续吸引海外高等学府药学人才“走进来”

药学院不仅积极推进新一代药学人“走出去”交流,同时也热情欢迎海外高等学府药学人才“走进来”进行交流互动。

“安进学者项目” (Amgen Scholars Program)是由安进基金会(Amgen Foundation)发起并支持的著名国际暑期夏令营项目。项目旨在资助全球具有医药相关背景的本科生前往世界顶尖机构进行学习实践。

“安进学者项目”全球承办学校名单

2018年清华大学成功入选“安进学者项目”,成为全球24所承办机构、亚洲4所承办机构之一,也是中国首所且唯一一所入选机构。药学院作为承办机构,于2019年暑假成功举办“安进学者项目”。15位学者将经过层层选拔,从来自全球超过50个国家、约300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入选学者相聚清华园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为期8周的暑期集中学习。项目取得良好反馈,来自全球各地的安进学者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2019年药学院成功举办“安进学者项目”

2020年,新冠疫情依然没有影响到项目的进展步伐,“安进学者项目”总部联合全球项目分部,于7月举行“安进学者项目”线上研讨会,邀请相关行业尖端人才进行讲座,并为应往届安进学者们提供交流分享平台。

全球范围内建设高水平药学师资队伍

根据学科发展的需求,药学院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工作,引进了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学者、科学家及药企高层人才。尝试通过多种渠道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建设,从而实现全球师资力量在药学院的融合。

2020年5月,清华大学药学院白净卫、李寅青两位青年教师与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刘鹏团队研发成果一体化自助式SARS-CoV-2核酸检测卡盒(BINAS),在保证准确率的前提下,将核酸检测所需的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刘鹏(左)、白净卫(中)、李寅青

白净卫、李寅青都是药学院拥有留美科研经历背景的优秀教师,此次能够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中积极承担责任,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进行研究,既有助于国内防疫工作的持续优化,又为国际抗疫工作不断推进贡献了一份力量,促进了中国与国际各国的科研交流与应对新冠的技术分享,展现了中国青年人才良好的使命担当形象。

白净卫(左二)接受央视主持人田薇(左一)采访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严峻挑战,清华大学药学院及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还共同开发、制作了慕课“新冠肺炎预防及治疗中的药物研发”。课程采用英文授课形式,面向全球,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冠病毒及药物研发相关知识,分享中国在应对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不仅扩大了清华大学药学院的国际影响力,为全球应对疫情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展现了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奋斗的大国形象。

慕课“新冠肺炎预防及治疗中的药物研发”

除了面向全球招募优秀的师资力量以外,自2017年10月起药学院正式成立了药学院顾问委员会(Advisory Board)。委员会邀请海内外相关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权威教育家、知名企业家、投资家、慈善家、政府要员以及有影响力的个人担任委员,定期到访清华大学,与学子们畅聊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在丰富学子药学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及思想高度。截止目前,已有包括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rian K. Kobilka等19位委员正式加入药学院的顾问委员会。药学院亦不负众望,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成功举办了两次顾问委员会议和七次特邀讲座,尽可能地为学生们提供与学科前沿领域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机会,在此过程中逐步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学院的国际化能力。

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Robert W. Mahley教授为清华大学师生带来“演讲的艺术”系列讲座

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Peter G. Schultz教授做“链接生物与化学的合成:从分子到新药和新材料”学术讲座

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诺和诺德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rs Fruergaard Jorgensen做“以病人为中心,利用创新与合作应对中国糖尿病问题”的讲座

2019年11月,药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百健(Biogen)首席执行官Michel Vounatsos先生来访,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与其交流合影。

金秋九月,清华大学“2020计划”也迎来了检验和收获成果的时节。药学院凭借其朝气蓬勃的教研队伍建设、全球师资的开拓和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及合作交流模式等多方面举措,以学校全球发展战略为纲,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正不断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药学院的目标砥砺前行。药学院将始终遵循“追求卓越、促进转化、国际接轨、世界一流”的整体要求,勤求博采、继往开来,为培养世界一流的药学领军人才贡献力量。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供稿:国际处  药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0年09月30日 14:12: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