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以另一种姿态守护清华园

清华新闻网9月24日电(通讯员 蔡文洁 刘金玲) “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下称“2020计划”)是清华大学在新百年建设全球顶尖大学征程上重大的战略举措,校园安全管理与服务国际化也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之一。2018年1月“2020计划”实施以来,随着清华校园更加开放,有更多国际学生加入了清华的大家庭。作为默默守护着清华园、又与师生关系密切的保卫处,该如何适应国际化新形势的需要,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呢?

“面向学校战略要求和师生需求,多部门协同,在校园安全管理服务中着力提升国际化能力和水平是保卫处国际化能力提升工作的重点”,清华大学纪委副书记、保卫处处长李志华老师在2020年9月3日举行的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会上表示。

在学校“2020计划”的支持下,保卫处与时俱进,积极配合国际处等部门,努力致力于在安全文化、安全管理、安全服务中提升国际化能力,一方面配合国际处加强国际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积极吸引国际学生关注和参与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安全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也努力改善日常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国际学生学者的安全感。

逐步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的保卫处,正在以另一种姿态守护着清华园。

安全文化与宣传教育协同:一直在路上

努力提升安全文化建设的国际化水平,是保卫处追求的目标之一。围绕学校育人的中心任务,做好国际学生学者的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是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国际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首先要保护好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要向他们普及中国的法律法规。保卫处需要结合国际师生的特点,深入、全面地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这是一个常态化、体系化的工作。”李志华表示。

每年国际新生入学之初,保卫处都会配合国际处、学生部、研工部开展全员安全宣传教育,以帮助了解中国的法律法规、清华的校纪校规,助力他们尽快适应清华的学习生活。

“每年我们都要面向全体学生包括国际学生开展全覆盖的安全教育。从2019年开始,保卫处配合学生部门完善了学生安全手册的内容,研究生安全手册实现了双语化。”李志华介绍说。

研究生新生安全手册(2020)

提高国际学生学者的安全与法律意识,必须从一入校就开始推动。近年来,在国际处的重视和推动下,保卫处每年都为国际学生学者开展安全与法制宣讲。

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的黄学永,凭借出色的英语交流能力和多年丰富的安全工作经验,已经成为保卫处安全教育尤其是国际生安全教育的“金牌”讲师。黄学永认为:“给国际学生做安全与法规宣讲,需要站在初来乍到者的视角,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介绍我们的国情、校情及相关安全防范和法律法规常识。”

全英文新生教育网络直播(2020年秋季)(左)研究生国际新生安全与法规宣讲(2018年秋季)(右)

为贯彻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和融合教育的理念,让国际学生更加亲近和关注校园安全文化,保卫处主动策划和组织沙龙、知识竞赛等活动,还从国际学生中选出代表担任校园安全形象大使。

2019年11月,保卫处、国际处、学生社区中心联合举办了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校园安全沙龙,来自20个国家的30余名国际学生体验安全结绳、醉驾障碍行走,就校园安全、校园交通、紧急求助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发出了国际学生的安全倡议书,并为校园安全管理国际化建言献策。

国际学生校园安全沙龙(2019年秋季)

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吸引学生参与也是安全教育的一种手段。每年保卫处都联动多个部门共同支持学生安全社团开展此类竞赛。2019年,竞赛还吸引了马来西亚籍和美国籍的国际学生组队参加。有些同学正是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加深了对校园安全的了解,有的还被聘为保卫处学生助理,参与“行在清华”和“平安清华”微信公众号的双语化宣传,为读者呈现了一篇篇精彩的双语化推送。

马来西亚和美国籍学生组队参加校园安全知识竞赛

来自阿塞拜疆的古莉雅是保卫部国际学生助理,主要帮助做资料翻译,也参与组织国际学生安全交流活动。她表示:“很高兴保卫处能够搭建相互沟通的桥梁,让在学校的每一个国际学生都能收到准确的信息。每个学生都是校园的主人,安全事关每一个人。”

从在校学生和校友中选择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同学,让他们担任校园安全形象大使,发挥他们自身“领袖人物”的引领作用,吸引同学们关注校园安全,这是保卫处近年来持续在做的事情。来自津巴布韦的裴心(Diana Nyakatsapa)是首位被推选为校园安全形象大使的国际学生,她用自己灿烂的笑容温暖着每一个人。平日里,裴心代表国际学生参加校园安全活动,将国际学生需要的安全信息和资源传递给每一个人。她表示:“参与保卫处的工作是一次神奇的经历,是拓展视野的绝佳机会。在这些工作中,我不仅了解了校园的安全措施,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发展了自己的领导力。”

首位校园安全形象大使的国际学生裴心(Diana Nyakatsapa

李志华认为:“一方面,通过参与保卫处的工作,国际学生能用他们的言行去影响其他同学;另一方面,公众号、校园标识的双语化并不是简单的英汉互译,在这些具体工作中融入国际化的视角、文风和表述方式,也更容易让国际师生接受。”

在国际化能力提升过程中,保卫处致力于贯彻学校融合培养理念,同时建立与国际学生学者交流长效机制。让学生有“参与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保卫处致力于从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入手,工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贴近校园生活,让学生在参与中获取安全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安全管理标识国际化:细节中展示校园形象

随着建设国际化校园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校园标识标牌、设施设备国际化的规范要求也越来越高,校园双语标识的国际化规范应用不仅为国际学生学者的学习工作提供了便利,同时也提升了校园的国际化形象。

保卫处在美术学院支持下,设计完成并启用“清华保卫”视觉识别系统(Visual Identity,简称VI),其中包括基础和应用两大部分。核心标识融合了清华元素和安保工作的特色和理念,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一系列应用,均实现中英双语。以“清华保卫”的图形标识为例,这一标识由“二校门”剪影,清华大学英文缩写字母“THU”以及象征保卫、安全的盾牌组成,既体现了清华大学深厚的底蕴,也展现了清华大学的国际化形象。保安人员的背贴由“清华保卫”及其英文“TsinghuaSecurity”组成,可以帮助学生更方便地识别保安人员,在有需要时及时求助。在日常校园安全管理当中,校内交通标识标牌等设施、设备双语化程度现已达到90%及以上,为国际学生的生活带来了较大便利,也展示了国际化的校园安全形象。

“清华保卫”视觉识别系统

校园安全工作非常繁杂,小到一句标语,大到一个警示牌,都与师生安全密切相关。保卫处国际化能力提升工作也在这些细节上不断优化,精益求精,力求让国际学生“看得懂、找得到、能沟通”。这些双语路标、警示牌串连起来的,是一个更安全、更国际、更和谐的清华园。

安全服务以人为本:在逐步规范中成长

为国际学生学者提供安全服务,也是保卫处的工作内容。疫情期间,保卫处配合相关部门共同保障现场国际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典礼的圆满举行,为全球暑期学校顺利举办提供安全支撑等。在日常工作中,保卫处为留学生提供在校期间表现证明,还实现了求助接报、登记等表格的中英双语化,以方便国际学生及时获得学业和生活上的帮助。

物品丢失登记表(左) 非机动车丢失登记表(右)

保卫处以人为本,从师生需求入手,逐步规范提升相关工作,做好贴心细致的服务。比如,保卫处推进编写《涉外清华保卫实用英语指南》,梳理汇编国际学生、访问学者涉及到的报警求助对话、常用标志标识、警示语等,以方便工作人员处理涉及国际学生学者的安全工作。自2019年开始,保卫处还组织保安员分批参加线上英语学习,逐步提高保安员队伍一线工作中简单英语交流能力。

安全文化与宣传教育、安全管理与安全服务真正实现国际化,需要走的路还很长。“保卫处将结合学校下一阶段国际化能力提升要求,深入到国际师生中间去,力求工作覆盖面更大,针对性更强。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交流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强,针对清华广大在校师生的出入境安全教育愈发重要,保卫处将联合其他部门推进更加专业化的培训和教育,以适应国际形势的变化。”李志华表示。

在未来的无数日子里,保卫处将围绕学校世界顶尖大学建设目标,以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标准、国际化行动守护清华园,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感和工作学习生活体验的舒适感,打造一个多元文化和谐共生,“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园。

供稿:国际处 保卫处

图片:保卫处

编辑:李晨晖

审核:程曦

2020年09月24日 14:32: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