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 清华大学电机系:“人才培养、师资引育、平台建设”多措并举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清华新闻网9月18日电(通讯员 任玲瑮)“这是一个变化速度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的时代。各种黑天鹅事件频发,一个貌似毫不起眼的新冠肺炎病毒竟然能让整个人类社会停摆。国际化与反国际化之间从未有过如此之大的冲突,国际环境和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而迅猛的变化。”

这是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教授写给清华强基计划的书院新生的一段话。

面对如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理应保持审时度势、守正出新的积极动态。近年来,在清华大学“全球战略”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20计划)的引领下,电机系结合电气工程学科自身特点,积极构建国际化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有效聚集并充分利用国际化要素与资源,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生国际交流、国际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打造了“人才培养、师资引育、平台建设”多措并举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人才培养: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一个工科院系,怎么进行人才培养工作的国际化?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在2020年9月3日举行的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会上如是说。

2018年1月,清华大学提出并实施“2020计划”,指出要在2020年将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提升至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为响应学校的号召,电机系开设了能源互联网专业硕士项目,并筹建了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开设英文课程和双语课程,面向全球进行招生。至2019年,能源国际班已累计招生50人,其中国际学生13人。

在具体的教学和培养过程中,电机系充分利用合作高校和IEEE、IET等知名国际学术组织平台资源,组织了一系列学生竞赛与学术交流活动。

国际预测者学会(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Forecasters,IIF)从2017年将电机系康重庆教授主讲的课程“电力系统预测技术”纳入了IIF优秀学生预测奖励计划(IIF's Student Award Program in Forecasting)。每年在课程中表现最突出的同学被推荐到IIF并授予优秀学生预测奖(IIF Student Forecasting Award)。

优秀学生预测奖证书

清华大学电机系历来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系内同学参与校内外和国内外各种科创、科研项目和比赛。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热情、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电机系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立了“清华大学未来能源兴趣团队”,共同匹配专项资金和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2018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未来能源挑战赛(International Future Energy Challenge, IFEC)决赛于7月19-20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未来能源挑战赛(IFEC)是由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的全球电力电子领域最高级别学生竞赛。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美国、德国和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10支学生团队进入了决赛。参加IFEC大赛的清华大学团队由电机系本科生陈欢、易哲嫄、柴瑞樱、唐艺伟、李浩然和研究生刘然组成,王奎老师担任指导教师,获得了“杰出性能奖”(Outstanding Performance Award)。

未来能源挑战赛(IEEE IFEC2018)中,清华大学队员在进行样机作品的实验测试

清华大学团队的作品样机

2019年暑假,电机系12位同学远赴意大利,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与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贝尔加莫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意先进制造暑期学校”。经过14天的学习,他们纵览先进科技前沿,拓展学科视野,搭建友谊桥梁,增进文化交融。

2019年暑期电机系同学赴意大利参加“中意先进制造暑期学校”

2020年,为应对新冠病毒暴发带来的挑战,暑期学校调整为以线上报告和交流的方式进行。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电机系教师与意大利教师团队进行了超过15次的线上会议,确定了包括未来通信网络、先进电力电子技术、光纤传感和图像处理、机器人和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系统集成、增材制造与网络信息安全等内容的课程大纲以及详尽的线上会议平台教学、讨论与考核计划。老师们的坚持、热情与合作精神深深感染着同学们。最终,共有来自全球19所高校的66名同学参与到了暑期学校之中。在暑期学校闭幕仪式上,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健感叹:“这远远超乎了我的预期,也令我受益匪浅。”

2020年第2届“中意先进制造暑期学校”开幕式在线合影

2020年第2届“中意先进制造暑期学校”结业典礼总结

师资引育:建设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

以“引进来,走出去”为核心战略,纳贤育才,倾力打造人才高地,是电机系的师资队伍建设理念。

基于与国外高水平学术机构的合作,电机系积极组织和推荐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参与国际学术活动。2019年,电机系派出2位青年教师开展为期1年的研修学习,并有4位教师成为了新晋的IET Fellow。截至目前,电机系共有IEEE Fellow 10人,IET Fellow 20人,并有多人担任重要学术刊物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多人在重要国际组织的工作组任职。

电机系梁曦东教授

2019年,电机系梁曦东教授荣获IEC 1906奖,该奖是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 最重要的奖项之一,由IEC执行委员会为纪念IEC成立于1906年设立。

电机系举办各类国际化前沿讲座

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也是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的重要途径。近3年来,电机系持续从海外引进了5位中青年人才,对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电机系组建了包含10余位以欧美国家院士、IEEE Fellow为主的国际电力电子学界权威专家的讲席教授团。2019年7月,讲席教授团在清华开设“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建模与控制”暑期课程。这门课程的选课名额只有60个,而到场听课的学生达到了近200人,反响强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

电机系邀请的4位国际专家获清华大学荣誉学衔,包括名誉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Dushan Boroyevich院士,3位杰出访问教授帝国理工学院Tim Green教授、雅典国立科技大学Nikolaos CHatziargyriou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Claudio Cañizares院士。

2019年,电机系 “景德讲坛”开讲,特邀美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电子领域著名专家Deepak Divan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著名专家Vijay Vittal教授为电机系作专题学术报告,每次的听讲人数超过200人次,使学生可以不用走出国门,就能聆听到国外一流大学、一流师资的学术前沿课程。

美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系统著名专家Vijay Vittal教授做客景德讲坛

美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电子领域著名专家Deepak Divan教授做客景德讲坛

通过高端海外引智,电机系不仅扩充了师资阵容,还形成并保持了较高的国际学术报告开展频率。2019年,到访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国际学者超过70人,均来自欧美国家电气工程领域的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他们为电机系的同学带来了近50场的国际学术报告会,营造了良好的国际互动氛围,也为拓展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提供了充足的条件。

平台建设:建成蜚声国际的一流电气学科

除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外,国际化水平的提高还有赖于打造国际化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带来学科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组织优势资源,实施国际知名高校、企业合作拓展计划,电机系走出了一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创新之路。

“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签字仪式

2019年3月,“清华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清华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在智慧电力及能源系统研究方面具有较大的互补性,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互相取长补短,促进国际相关领域的研究,充分展现了电机系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国际合作的层次与地位。

除了合作成立研究机构外,电机系还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教师主办和参与组织大型重要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搭建国内外学术界、产业界合作的桥梁。2019年,电机系作为主要单位组织或承办国际/双边会议10余次,代表性会议包括:2019 IEEE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2019 IEEE电力电子化电网论坛、2019 IEEE能源互联网与能源系统集成会议、2019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高峰论坛(第六届)暨中欧智能机器人大会等。

2020年7月举办的第十六届IET交直流输电国际会议(ACDC 2020)是疫情以来国内首批通过教育部批准的线上国际性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联合清华大学共同举办,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并开放腾讯会议、微博、哔哩哔哩三大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50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和从业人员参会,探索了疫情期间国际学术交流的新模式,开拓了国际性学术会议的新思路。

2020年7月第十六届IET交直流输电国际会议(ACDC 2020)在线举办

清华大学电机系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VT)全美电力电子研究中心积极构建深度合作关系,2020年9月,双方线上举行弗吉尼亚理工大电力电子系统研究中心(CPES)和电力能源研究中心(PEC)首届联合学术年会。弗吉尼亚理工大学CPES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Dushan Boroyevich教授主持大会,电机系主任康重庆作大会报告,同时,双方将9月3日专门设置为“VT-清华合作日(VT-THU Collaboration Day)”。

多措并举,继往开来

自2010年开展学科国际评估以来,电机系全系师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国际合作与交流是拓展国际视野、提高声誉、让世界了解电机系的一面窗口,并逐渐将该项工作视作建设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的最重要环节之一。

回望过去,我们看到,通过“人才培养、师资引育、学科建设”多措并举的发展战略,电机系的国际化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深化和提升。放眼未来,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追求国际合作交流与国际化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仍然是电机系的不懈追求。正如康重庆教授在全校外事工作会上的发言:“电机系将通过国际化战略的逐步实施继续开拓国际化的发展途径、推进国际化的进程,实现有内涵有质量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助推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供稿:国际处  电机系

供图:电机系

编辑:李晨晖

审核:程曦

2020年09月18日 09:37: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