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学子自发悼念张光斗先生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研通社记者 胡 月)得知张光斗先生逝世这一沉痛的消息,清华大学水利系学子于6月21日晚21时,自发齐聚水利系馆一层大厅,沉痛悼念他们敬仰的张光斗先生。

图为清华学生向张光斗先生的遗像鞠躬悼念。学生记者 王皓冉

  安静有序地排着长队,清华水利系的学子们依次走到张光斗先生的纪念板前向先生献花,长久地伫立,凝望,深深地鞠躬。水利系馆的大厅里一片沉寂,回响着同学们沉重而缓慢的脚步声;悼念的队伍从厅内一直延伸到厅外的沉沉夜色中,不断有听到消息从各处赶来的同学加入到悼念张光斗先生的队伍。

图为同学们将对张光斗先生的哀思贴在纪念板上。学生记者 王皓冉

   怀着沉痛和悲伤的心情,水利系学子们写下了对张光斗先生的哀思。张光斗先生的纪念板上,很快就贴满了白色的字条,不同的字迹,相同的情感。 “张老师一路走好!”,“前辈一路走好!您的精神吾辈将永铭于心!”,“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走为国为民之路,莫管闲人之闲语”,“张老师走好,水利人会勇往直前的,请您放心!”,“前面是滚滚的江水,身后是灯火辉煌,张先生千古!”……同学们的深情浓缩在一张张字条上。

图为前来悼念的同学纷纷将对张光斗先生的哀思写在纸上。学生记者 王皓冉

  从大厅走出来的水利学子,依然神情凝重,保持着静默,沉浸在震惊和悲伤之中。一位水利系大一学生告诉记者:“我一进清华就听说了张光斗先生,张先生是水利系的骄傲。今天下午在网上看到先生去世的消息时非常震惊,不敢相信。当在学校的信息门户网上看到讣告时才确认了这个事实,非常悲伤。”“一直很敬仰先生,希望能有机会见到张先生,没想到先生去世了,真得非常遗憾……”说着说着,这位大三的女生就哽咽了。一位水利系研究生严肃真诚地向记者表达了他对张先生的敬仰:“我很佩服张先生严谨诚实的治学精神。不论外界怎样评价张先生,在我心中张先生一直是水利系的骄傲,为水利系做出了很多贡献。”

  张光斗先生的去世,令同学们在悲伤和遗憾之余,也让很多同学更加坚定了继承张先生精神和为水利事业奋斗的决心。“虽然进校以来没见过张先生,但是自己查阅过很多关于先生的资料,了解到很多张先生的事迹,张先生90多岁高龄时还在三峡工程现场指导工作的事迹一直深深打动着我”,另一位水利系大一男生告诉记者他对先生敬佩之情,他也表示,先生的精神将一直激励自己为水利事业而奋斗。水利系学生会主席,今年大三的宋云天告诉记者,“水利系很多专业教材都是张先生编著的,课本里的公式也是张先生推导的,很敬佩张先生的学问,也经常从老师的口中听说张光斗先生的事迹。”作为这次悼念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希望这次活动能让更多的同学来悼念张先生,也让大家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更多的思考。

编辑:襄桦

2013年06月22日 23:16:4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