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发唁电悼念吴征镒院士

  清华新闻网6月24日电(记者 欣 研)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著名植物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清华大学杰出校友吴征镒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1时31分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

  6月21日,清华大学向吴征镒先生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对吴征镒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吴征镒先生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敬献花圈。

  唁电中说,吴征镒先生从事植物学研究七十余年,是我国植物分类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为现代植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植物学走向世界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和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吴征镒先生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事业。他扎根边疆,无私奉献,淡泊名利,潜心研究,治学严谨,学识渊博,为我国科学界学习的楷模和典范。他是清华校友的杰出代表,也是深受清华师生敬仰和爱戴的学长。

  吴征镒,1916年6月13日生。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1937年毕业。1955年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58年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198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自1980年后任美国植物学会终身外籍会员,瑞典植物地理学会名誉会员,前苏联植物学会通讯会员。1997年当选世界自然保护协会ISCN理事。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12月10日,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第175718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征镒星”。

 

编辑:襄 桦

2013年06月24日 10:53: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