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2017年度辅导员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2日电 2017年12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2017年度辅导员大会在大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1977级校友、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刘冰同志女儿刘爱阳出席。会前,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专程前来和获奖辅导员合影留念。

陈旭在大会上讲话。石加东

陈旭在讲话中高度肯定全校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和院系学生工作助理对学生培养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向林炎志学长和所有关心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对2017年离世的清华大学党委原第一副书记刘冰同志表示深切缅怀。

陈旭指出,广大青年学生正面临着国家发展和自身成长的历史机遇,辅导员以及辅导员们所培养学生的成长伴随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这份使命深沉而厚重,我们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最近召开的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陈旭强调,“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培养特色的典型代表,是清华人才培养理念和目标的示范和实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双肩挑”政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方向,在校内不断形成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合力、不断加大对辅导员发展的支持。

陈旭希望全体辅导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面向学生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始终做学生的榜样。

辅导员大会现场。石加东

林枫同志长子林炎志向辅导员赠送了《图说太平洋战争》等5本关于太平洋战争的书籍。他在会上说,太平洋海战是二战中打垮日本军国主义的重要战场,突显了海战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希望广大辅导员能通过刻苦学习不断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取为国家未来发展和海洋战略贡献力量。

 

林炎志在会上讲话。石加东

 
过勇宣读表彰决定。石加东

会上,过勇宣读了《关于表彰清华大学2016~2017年度优秀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的决定》。决定授予计算机系教师韩文弢等12名同志林枫辅导员奖(教师身份),授予建筑学院2013级博士生任俊宇等20名同志林枫辅导员奖(学生身份),授予建筑学院2014级博士生袁周等79名同志“一二·九”辅导员奖,授予水利系2015级博士生单楷越等29名同志“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授予土木系学生工作助理张琴等10名同志“一二·九”学生工作助理奖。

林枫辅导员奖颁奖现场。石加东

韩文弢、施赟舟(左)、郝镇齐、江静琳、门良杰(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享“双肩挑”工作感悟。石加东

计算机系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韩文弢、材料学院辅导员2013级博士生施赟舟、物理系辅导员2013级博士生郝镇齐、金融学院党建助理2014级博士生江静琳、新闻学院辅导员2016级硕士生门良杰等林枫辅导员奖获奖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双肩挑”工作感悟。他们纷纷表示,辅导员工作要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学习提高,不断开拓新思路、新方法;需要深入了解学生发展需求,用真情对待同学,真正走进同学的生活;需要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和综合素质,以身作则,努力为同学树立学习榜样。

颁发“传道寸心奖”。石加东

会上还为学生身份林枫辅导员奖获得者的导师颁发了“传道寸心”奖,以表彰他们对辅导员的关心和支持。其中,繁体的“导”字(導)寓意辅导员和导师都是用心传道的“导”,“传道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刘冰奖”颁奖现场。石加东

史宗恺宣读了2017年度“刘冰奖”获奖老师名单,授予机械系教师张文增等10名同志刘冰奖。刘爱阳、史宗恺、过勇为获奖教师颁奖。为更好的铭记和感谢刘冰同志对于清华大学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发扬刘冰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平易近人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2011年6月,建党九十周年及刘冰同志90岁华诞之际,清华大学设立“刘冰奖”基金,用以奖励清华大学和兰州大学在学生工作和党的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教师。2017年7月,刘冰同志不幸因病于北京逝世,享年96岁。

邱勇、陈旭等与获奖辅导员合影留念。

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后勤党委、校友总会、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及全校辅导员、学生工作助理7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供稿:学生部 编辑:悸寔 华山 襄桦

2018年01月02日 20:15: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