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赴广州调研 深化市校合作

清华新闻网11月21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曹庆庆)11月17日至19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广州访问调研。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郭永航,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孙志洋分别会见王希勤一行,并围绕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共同建好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分室等重点科研创新平台、携手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新型举国体制等进行交流会谈。期间,王希勤访问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并调研走访当地科技创新企业。

11月17日下午,王希勤一行访问中山大学,与中山大学校长高松等交流座谈并参观中山大学孙中山纪念馆。

20231118-校长王希勤与中山大学座谈-曹庆庆-王希勤讲话.jpg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结合书院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改革与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等举措,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产教研融合等方面的改革思路。他表示,近年来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内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外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未来希望与中山大学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聚焦党和国家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共同探索,携手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20231118-校长王希勤与中山大学座谈-曹庆庆-高松讲话.jpg

高松讲话

高松对王希勤一行到访中山大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山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部制改革、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希望未来两校在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等方面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11月18日下午,王希勤一行访问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等交流座谈。

20231118-校长王希勤与华南理工大学座谈-曹庆庆-王希勤讲话.jpg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大学完成“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形成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的办学模式与学科布局,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分享了近年来推进国际化办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举措。他说,华南理工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工科优势显著,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在地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发展成绩,以及为当地区域发展作出的贡献令人印象深刻。未来希望双方深化合作、互学互鉴,携手探索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0231119-王希勤调研华南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供图-张立群讲话.jpg

张立群讲话

张立群欢迎清华大学一行到访,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脉络和办学成果。他表示,华南理工大学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在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清华大学作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人才培养水平高、能力强,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两校科研合作基础深厚,优势学科互动频繁,期待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借鉴清华大学先进经验,加强两校合作,助力双方高质量发展。

20231119-校长王希勤调研广州企业-曹庆庆-调研企业1.jpg

20231119-校长王希勤调研广州企业-曹庆庆-调研企业2.jpg

调研科技创新企业

19日下午,王希勤一行先后前往广州慧智微电子公司、广州安凯微电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

党办校办、科研院、校友总会、技术转移院、发展规划处、国内合作办、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公管学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调研。

编辑:田姬熔 李若梦

审核:刘蔚如 段颖

2023年11月21日 21:47: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