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邱勇参加2023年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会议

清华新闻网9月21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9月16日至18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许庆红一行赴新疆参加2023年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会议,看望清华大学援疆教师和在疆校友代表,并开展相关调研。

20230919-新疆-李派-1.jpg

会议现场

17日上午,2023年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会议在新疆大学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5所支援高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许咸宜介绍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表示,长期以来,清华大学与各兄弟高校一道,将对口支援新疆大学作为党中央赋予学校的光荣使命,倾情投入对口支援工作,助力新疆大学加快发展。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就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站在新起点上,清华大学等对口支援高校要主动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聚焦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共享,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提升援建学科水平,立足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区校合作,携手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春林讲话

张春林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各援疆高校长期以来对新疆大学、对新疆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各对口支援高校把教育援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帮助新疆大学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助力新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各对口支援高校一如既往支持新疆大学,在改进办学模式、深化智力援疆、推动科技创新、突出就业导向、加强沟通对接、深化文化润疆等方面持续用力,把新疆大学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为更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增光添彩。

许庆红等15所支援高校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上签署了各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新一年度备忘录。清华大学捐赠新疆大学“好读书”奖学金仪式同期举行。

邱勇与在疆校友代表等合影

17日晚,邱勇与10位在疆清华校友代表座谈交流,对大家秉持自强不息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给予充分肯定。邱勇说,新疆这片热土为校友们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空间,希望大家脚踏实地、行胜于言,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为美丽新疆建设添砖加瓦。

邱勇与援疆教师代表等合影

邱勇还专程看望了清华大学援疆教师代表,勉励大家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助推新疆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领域不断迈上新台阶。

调研石门子碾压混凝土拱坝

在疆期间,邱勇一行实地调研了石门子碾压混凝土拱坝。

石门子碾压混凝土拱坝由清华大学水利系自主设计,2001年建成以来经受住了6.8级地震的考验,使天山北麓的水资源得以全年调蓄,实现了50万亩农田灌溉,有力保障了干旱地区的工农业用水。邱勇说,该项工程是清华利用前沿技术服务区域发展的生动案例,未来学校将持续加大支持新疆重点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力度,既要提供一批能够支撑重大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也要把新疆立刻能用上、马上能解决问题的实用技术转化过来,让科技成为惠民生的有效手段。

党办校办、政研室、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基金会、对口支援办、土水学院、水利系、电机系、数学系、化学系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郭玲

2023年09月21日 15:54: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