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清华力量

清华大学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清华新闻网9月10日电(记者 曲田 段颖 摄影 李派 杨艳宾)9月8日下午,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表彰在教书育人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弘扬尊师重教的校园风尚,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努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李路明等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校党委书记邱勇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向所有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教书育人、学校发展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作为清华教师,我们要深入思考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深刻认识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重要意义,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躬耕教坛”就是要心怀对教育事业的诚挚热爱,坚守三尺讲台,一生耕耘,耐得住寂寞,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将教书育人这项伟大事业干得有滋有味。“强国有我”就是要心怀国家和民族,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以教书育人实践为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邱勇表示,清华一直把教师作为最宝贵的财富,重视教书育人正成为学校长期坚持的传统。学校提出“让尊师重教成为校园最美的风尚”,引导教师把最大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上,以最大的热情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把教书育人的投入与成效纳入教师学术评价体系,深化“从游”理念,积极为师生“从游”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温度,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涵养优良师德文化。潜心育人的最美教师在美丽的清华园不断涌现,美丽的清华园也因汇聚越来越多的好老师而更加欣欣向荣。

邱勇强调,迈上新征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希望全体教师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陶冶道德情操上树标杆,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坚决不触碰师德失范和教育腐败红线,以风清气正促欣欣向荣;在涵养扎实学识上下功夫,坚持与时俱进,勇攀学术高峰,不断提升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勤修仁爱之心上多投入,落实“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邱勇表示,要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深入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躬耕教坛、潜心育人,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和贡献。

校长王希勤主持大会并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王希勤强调,我们要自觉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扎实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清华的智慧和力量。

邱勇、王希勤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聂建国、钱颖一颁奖

颁奖现场

副校长杨斌宣读了2023年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表彰决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宣读了各类表彰名单。会上表彰了“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3年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清华大学先进集体”“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职工爱岗敬业奖”等获奖教师和单位。

聂建国、崔建莲、苏竣、梁思思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水学院教授聂建国,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数学系副教授崔建莲,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公管学院教授苏竣,全国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建筑学院副教授梁思思作为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聂建国表示,教书育人是自己最本分的工作,希望未来不断取得新成果,培养新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土木工程强国梦贡献力量。崔建莲说,好的大学课堂,不止于传授知识、课内讲授、尖子学生,更要能帮助同学树立自信、引导朋辈互助。在苏竣看来,于平凡中坚持、默默中付出,是教师的本性;传承弘扬大学精神和文化,是教师的职责;在工作中学习和成长,是教师的特质。梁思思分享了教师的三对“矛盾”特质,认为教师只有养成能接地气的谦和,才会有令人向往的神圣;只有得到结伴同行的鼓舞,方能有孤独却绝不孤单的自省;只有向内积蓄充足的滋养,方能在教学上更好地奉献和付出。

20230907-教师节大会-李派-4.jpg

大会现场

学校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受表彰教职工、分工会主席、教代会代表组长、教师代表、全体新入职教师、新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德育助理代表、学生代表等在大礼堂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教职工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职工等在线参加会议。

编辑:曲田 段颖 陈晓艳

审核:刘蔚如 田姬熔 王晓霞

2023年09月10日 13:12: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