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清华新闻网8月30日电 8月23日,根据中纪委机关、中组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的工作安排,清华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联络二组组长、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宿彦,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中组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等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邱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全体班子成员围绕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表意见。之后,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发言,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和体会,对照6个方面和12条具体要求,聚焦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做到了心怀坦荡、开诚布公,体现了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的高度负责态度和勇于担当精神。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政治体检和党性锤炼,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凝聚了共识。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标。

焦扬讲话

焦扬认真听取全部发言后,对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从准备工作周密细致、查找问题全面、党性分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务实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抓好。二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要加快推进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扎实推进查摆问题整改。

焦扬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已近尾声,越是临近结束,越不能松劲懈怠。希望学校党委发扬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持续用力,一抓到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在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中再建新功。

邱勇讲话

邱勇在总结中指出,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关键要抓好整改落实。要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将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形成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整改整治尚未完成的任务等贯通起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从严从实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要求,做好“当下改”和“长久立”,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主题教育整改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邱勇强调,学校领导班子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一线指挥部”,要始终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办学治校的科学决策水平。弘扬“三个认识一致”、打造“不漏气的发动机”等清华好传统,持续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带头团结奋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旗帜”“标杆”意识,坚持弘扬行胜于言的校风,把担当精神、担当作风、担当本领体现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服务师生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努力形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锤炼纪律作风,勇于自我革命。要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同维护清华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学校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联络二组与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话。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深入谈心谈话。校领导班子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梳理、深入查摆了13个突出问题,并结合2个典型反面案例进行剖析,深挖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阅把关。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对照检查材料,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审核。

针对查找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整改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二是振奋精神、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三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四是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步,学校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完善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形成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清单,从严从实逐项整改落实到位。在认真抓好个人问题整改的同时,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领导班子的整改任务,牵头抓好分工事项的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全方位落地。整改情况将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供稿:组织部

编辑:徐子越

审核:刘蔚如 曲田 郭玲

2023年08月30日 18:54: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