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大中衔接 同向共育

清华大学举行2023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5月21日,清华大学2023年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举行。全国近400所重点中学的校长齐聚一堂,共赴这场聚焦“大中衔接,同向共育”的盛会,共同深入探讨新的历史征程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考试院院长黄亮,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萍出席会议。

20230521-活动名称:中学校长会-拍摄者:招办-内容:与会校长合影.jpg

与会校长合影留念

钮俊首先代表杭州市教育局对清华大学在杭州举办2023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清华大学聚焦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这一时代的课题,组织召开全国重点中学校长会议,充分彰显了一所顶尖大学的责任担当与胸襟气魄。杭州作为一座创新活力之城,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近年来,杭州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做好“先行先试”探索了地方经验。当前,杭州正全面开启“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新征程,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各类人才资源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创新之道,唯在得人”,相信这次会议能够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真知灼见,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20230521-活动名称:中学校长会-拍摄者:招办-内容:王希勤校长作报告1.jpg

王希勤作报告

王希勤作题为“突破利基,融通中外”的报告。“无论是中学的教育,还是大学的教育,我们都应该去努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新路。”他表示。

王希勤以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何为“利基化”。利基化(niche)可以用来形容现代化进程中个人取代集体、成为社会基本单元的现象,是现代性的重要特征。作为现代社会的产物,利基化有其必然性和正面意义,但其弊端也如影随形。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利基化”提供了一种新选择,即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坚持团结协作的组织方式,将注重理性的科学精神和注重情感的人文精神相结合,将西方的现代性跟中国的传统性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具体到高等教育领域,就是要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王希勤深入阐释了“学科”与“专业”的区别及其利基化特征,并结合新时期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生动实践,详细介绍了清华以融通策略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战略布局及人才培养的战略定位。他强调,新时期的清华大学,就是要坚定立足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融通借鉴国际大学人才培养四种模式的优势,通过本科通专融合、本研贯通培养、研究生培养 “顶天”与“立地”相结合、在素质教育和通专教育的基础上拓展超越性教育等方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人才培养模式。

“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大学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大学标准,我们要坚定教育自信,努力探索新路。”王希勤介绍了基于认识论的教育理念,并希望中学与大学一道,在人才培养中积极探索中国传统的文学派教育理念与西方现代的知识派教育理念的融通,共同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彭刚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教育精神传承、人才培养目标及方式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举措,并列举了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中师生“从游”的典型事例。他表示,清华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清华一流的师资力量在学术与创新等方面对学生的启迪与激励作用,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贯通,共同挖掘学生创新潜质和学术志趣。彭刚代表学校对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并为清华大学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的全国各中学、各位校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与各位同仁携手并进,开启“大中衔接”协同培养的新篇章。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介绍了清华大学本科人才选拔与培养情况,尤其是这几年清华大学大中衔接培养体系的实践情况。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介绍了清华大学新雅书院的培养模式。秀钟书院首席教授胡洪营就书院的成立背景、培养模式、“交叉工程”专业的设置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秀钟书院以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聚焦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培养面向未来的、能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多边形卓越人才为目标,设立能源与气候变化、资源循环与利用、生态环境与健康、可持续发展与设施、绿色经济与全球智力五个方向。

20230521-活动名称:中学校长会-拍摄者:招办-内容:活动现场2.jpg

作为承办学校,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代表中学校长发言,全面介绍了学军中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业绩,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在现代化学校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五育融合”校本化、助力教育共富等方面的探索,以及学校推进全人教育和全球教育方面的经验。

20230521-活动名称:中学校长会-拍摄者:招办-内容:活动现场1.jpg

20230521-活动名称:中学校长会-拍摄者:招办-内容:会议现场3.jpg

会议现场

参会校长纷纷表示,大中衔接一体化培养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往纵深发展的规律,也符合强基计划国家战略需求,希望未来能与清华大学一起携手,共同为国家基础学科的长期发展和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培养输送拔尖创新人才。

供稿:本招办

编辑: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 郭玲

2023年05月30日 13:50: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