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共同主办2023碳中和与设计创新论坛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米兰时间5月26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共同主办,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及未来实验室联合承办的“2023碳中和与设计创新论坛”在米兰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利亚诺·诺奇(Giuliano Noci),意大利环境、陆地和海洋部原部长科拉多·科利尼(Corrado Clini),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参赞姚良军,米兰市政府交通局局长阿里安娜·森西(Arianna Censi),意中友协主席玛丽亚·罗莎·阿佐利娜(Maria Rosa Azzolina)等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的师生共100人参加活动。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全球挑战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创新合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意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加强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共同的愿景,双方应致力于推动气候变化领域的前沿研究,探索创新解决方案,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树立榜样。杨斌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坚定不移的承诺、奉献精神与全球合作,希望米兰理工大学与清华大学继续在中意两国之间构筑合作的桥梁,培育超越国界的伙伴关系,为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朱利亚诺·诺奇致辞

朱利亚诺·诺奇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以坚定的决心和奉献精神推动着双方合作平台的发展,双方合作历程犹如“滴水穿石”。经过多年来不懈的努力,双方合作愿景日益清晰,铸就了成功的合作典范。碳中和倡议和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开展的各类主题丰富的活动鼓舞人心,希望双方以执著和敬业的精神继续发挥创造力。

姚良军致辞

姚良军在致辞中表示,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双边交往源远流长,有力推动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融合和全人类的不断进步。中意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受到两国业界欢迎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双边合作的典范。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科技、教育、文化领域的双边合作交流,并期待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科拉多·科利尼演讲

科拉多·科利尼表示,构建可持续生态系统的建筑设计模型,展现了环境合作对经济发展和国际和平的推动力。中国和欧洲在绿色建筑的设计创新及可持续发展领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并致力于在生态设计框架下审视经济的未来,未来中欧应当更加重视脱碳挑战对全球治理的重要意义。

阿里安娜·森西围绕“米兰可持续城市交通计划”发表演讲。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主任徐迎庆从设计创新的角度以“嗅觉计算及其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为主题发表演讲。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建成环境与建筑工程系教授Rajendra Singh Adhikari以“可持续建筑”为题发表演讲。联想集团ESG与可持续发展负责人、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介绍了联想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社会责任负责人埃琳娜·迪米奇诺(Elena Dimichino)介绍了公司第一个涵盖环境和市场等各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计划。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健主持论坛

20230529-2023碳中和与设计创新论坛-张艺-合影.jpg

活动合影

联想集团、水木晨曦教育科技、意中友协为本次论坛提供支持。

供稿: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30日 16:28: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