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4月18日电(记者 江盛盈 摄影 李派)4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教学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校长、校教学委员会主任王希勤,副校长、副主任姜培学,副主任郑泉水、李艳梅与其他委员等24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希勤主持。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回顾了学校不同阶段办学思路的发展历程并表示,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学校的办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要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并具体落实到学校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中。要深入思考如何将研究生教育与产业需求结合,充分利用行业界先进的生产设备与丰富的平台资源,开展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产业创新。要借鉴和超越国际上四类典型的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将各种模式的优势融通起来,通过本科通专融合、本研贯通培养、研究生培养 “顶天”与“立地”相结合、在素质教育和通专教育的基础上拓展超越性教育等方式探索顶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王希勤希望教学委员会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在完善课堂教学评价的基础上加强对课程体系评价、人才培养长周期评价、教师职业生涯发展评价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正确认识、积极应对产业革命与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深入思考“教”和“学”的本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苏芃、欧阳证、程曦(从左至右)汇报工作

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介绍了清华大学秀钟书院设立的总体方案,方案由会议审议并通过。教务处处长欧阳证汇报了“交叉工程”专业及主修学位项目申报情况,申报经会议审议并通过。教务处副处长程曦汇报了清华大学教学管理优秀奖评选工作方案及2022年奖励建议名单,会议审议通过工作方案及拟奖励名单。

王红、杨帆、汪潇潇(从左至右)汇报工作

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王红就课堂教学评价改革工作进展作工作汇报。教务处副处长杨帆通报了标杆课程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以“应对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作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秀钟书院的培养模式、“交叉工程”专业的设置、课堂教学评价的改革措施、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影响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提出具体建议。

编辑:江盛盈 陈晓艳

审核:田姬熔 郭玲

2023年04月18日 17:21: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