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2022年度学生奖励大会暨辅导员表彰会

清华新闻网3月27日电(记者 段颖 摄影 李派)载誉扬帆,笃定前行。3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2022年度学生奖励大会暨辅导员表彰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长王希勤,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教务长彭刚,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集体代表和师生颁奖。获奖学生指导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系教授张楚汉,校友代表、1981级校友、诚志股份董事长龙大伟等参加活动。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获奖的所有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老师和同学们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向关心支持学校育人工作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王希勤表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落地见效,全面实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努力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清华担当。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和拼搏奋斗。

今年是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和“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建立70周年。王希勤指出,蒋南翔老校长创造性提出并推动建立了“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这一制度是学校“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教书育人特色的重要体现。去年起学校新设立蒋南翔辅导员奖,进一步丰富了辅导员荣誉体系。同时,学校不断完善学生奖励荣誉体系,更好激励学生全面发展。2021年,王大中院士在获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后,将全部奖励金捐赠学校设立“王大中奖学金”。王希勤向王大中院士对学校育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我们要通过组织系列纪念和表彰活动,深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传承并继续创造有清华特征的教育思想,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王希勤指出,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对内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外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要深化拓展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加强对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研究,同时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要坚定教育自信,培养学生具有超越当下、超越本地本国、超越人类自身的责任,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要努力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统一起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德不孤,必有邻。清华人有厚德载物的胸怀,责任面前上一步,利益面前退一步。”王希勤最后强调,个体修养与集体建设是统一的。集体的发展依靠每个个体的共同努力,个体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希望同学们打开视野、胸怀天下,肩负使命、勇担重任,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彭刚宣读获奖集体及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

彭刚宣读了2021-2022学年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研究生先进集体,特等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王大中奖学金获奖名单,并介绍了首次设立的王大中奖学金的背景。彭刚表示,为了鼓励青年学子刻苦读书、勇攀科技高峰,王大中院士、高祖瑛教授伉俪捐赠设立“王大中奖学金”,并于本年度首次组织评选。希望同学们传承光荣传统、主动肩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王希勤为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王希勤为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

王大中为王大中奖学金首届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唐杰、吴烨为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彭刚、程曦为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和研究生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王希勤为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奖。王大中为王大中奖学金首届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为蒋南翔奖学金、一二·九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彭刚、教务处副处长程曦为本科生先进班集体和研究生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过勇宣读获奖辅导员名单

过勇宣读了2021-2022学年度优秀辅导员奖、“刘冰奖”、优秀学生事务工作助理获奖名单,并介绍了首次设立的蒋南翔辅导员奖的背景。他表示,为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蒋南翔教育思想,激励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新设立蒋南翔辅导员奖。希望受表彰的同志再接再厉,希望全校学生工作队伍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育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希勤为林枫辅导员奖(教师)获奖者颁奖

王希勤为刘冰奖获奖者颁奖

过勇为林枫辅导员奖(学生)获奖者颁奖

史宗恺为蒋南翔辅导员奖获奖者颁奖

余潇潇、赵岑、王睿为一二·九辅导员奖、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王希勤为林枫辅导员奖(教师)、刘冰奖获奖者颁奖。过勇为林枫辅导员奖(学生)获奖者颁奖。史宗恺为蒋南翔辅导员奖获奖者颁奖。党委学生部部长余潇潇、研工部部长赵岑、校团委书记王睿为一二·九辅导员奖、一二·九辅导员郭明秋奖、一二·九学生事务工作助理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向老师献花

作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陪伴者,获奖同学的导师和指导教师代表也来到大会现场,共同见证同学们的荣誉时刻,分享收获的喜悦。获奖同学代表用洋溢着春意的花束表达对恩师由衷的感激和敬意。

丁荣、郝海清分享

精仪系2019级博士生丁荣与2019级本科生郝海清分别荣获蒋南翔辅导员奖和本科生特等奖学金,丁荣正巧是郝海清的辅导员,二人在现场分享了大学时光中育人育己、彼此成就的难忘故事。

闫霄玥、李镇尧、许超群、赵晋乙、林晨分别发言(从上至下、从左至右)

先进班集体代表、建筑学院建91班闫霄玥分享了班集体注重以党和国家重大事件为契机,以建筑学科特色为载体,在集体中成长、通过集体建设发扬“又红又专”的光荣传统的经历。“清华很大,大在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感恩我拥有了这份可能。”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新雅书院李镇尧讲述了自己从初入学时屡屡受挫,到通过挖掘兴趣爱好、拓展阅读视野、学好通识课程,最后实现全面发展的成长历程。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电机系许超群用三个和电网有关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用知识服务乡村电力建设、无惧上百次失败、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科研经历。他认为,成功的前提是坚定理想、保持坚韧、勇者不惧,“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可以做最清晰的提挈和总结。

在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三年时光里,蒋南翔辅导员奖获奖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赵晋乙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通过建立学生专属的微信“提问箱”,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随时随地都在身边的“解忧杂货铺”。在她看来,辅导员不只是领路人,更是陪伴者,保驾护航是辅导员工作的要义。林枫辅导员奖获奖代表、精仪系林晨三年多来始终保持和同学们一对一交流,从线下到线上,永远秒回、有问必答。帮助他人、成就自己,他说:“平凡的身份做不平凡的事业,辅导员不仅是育人,同时也在塑造我们自己。”

大会现场

获奖师生代表,获奖学生指导教师代表,各院系教师代表,党办校办、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友总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近400人参加活动。

编辑:段颖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7日 13:44: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