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开放科学与学术出版”推广活动

清华新闻网3月24日电 3月10日,清华大学联合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开放科学与学术出版”推广活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20230323-清华大学组织“开放科学与学术出版”推广活动-彭世春-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老师致辞.jpg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表示,开放科学已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促进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同时与中国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高度契合。2021年清华大学发布2030创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清华大学开放科学支持计划,并已面向社会开放试运行开放资源服务平台。清华愿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继续为推进开放科学事业,探索开放科学路径特别是开放科学的中国路径贡献力量。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施普林格·自然集团OA期刊学术总监理查德·怀特(Richard White)、中国投稿与作者服务负责人吴冰、《自然·通讯》期刊主编恩达·贝尔金(Enda Bergin)、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林琦等专家学者就开放科学的最新实践进行分享和交流。报告环节由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主持。近100名师生参加活动,并在现场与专家进行互动。

推广活动后,清华大学成果奖励办主任孟宪飞主持闭门讨论会,听取作者、出版社、图书馆等各方对推进开放科学及开放获取(OA)的意见。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作为一家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旗下汇聚了一系列品牌,包括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

供稿:图书馆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24日 10:00: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