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清华新闻网3月21日电(记者 段颖 摄影 曹林鹏)3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校长王希勤,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生命学院教授戚益军,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分别传达会议精神。

邱勇主持会议

邱勇指出,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亿万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了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同代表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并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立意深远,极大地振奋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精气神,汇聚起了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邱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与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勇毅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清华贡献!

王希勤传达两会精神

王希勤围绕“神圣”“自豪”“紧迫”“责任”四个关键词分享了参会心得,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和独特优势,并围绕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产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表决通过、各项报告审议通过等方面内容,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成果。他表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此次两会最重要的成果。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和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王希勤对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项具体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首先是落实党中央、总书记的决策部署,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要深入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涵。不断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强化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集中力量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三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戚益军传达两会精神

戚益军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重点阐述了对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及人才培养等议题的理解,并介绍了围绕相关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如何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事业,值得我们持续深入思考和研究。

田轩传达两会精神

田轩以“通畅”“高效”“重视”分享了零距离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个人体会,详细解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2023年发展目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内容。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起到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作用,为扎实做好开局之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指引。

会议现场

校领导班子成员、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委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部分教代会代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段颖 邱收

审核:郭玲 曲田

2023年03月21日 20:13: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