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走进清华大学”宣讲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10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赵青松)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7日下午,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走进清华大学”宣讲活动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

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女职工部部长李艳清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向波涛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洪莎,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丽君,全国妇联办公厅副主任李海蓉,中国工人出版社副社长马东旭,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旌出席活动。专家学者和巾帼劳模代表分别交流发言,清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佐主持活动。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他表示,新时代的女性,特别是巾帼劳模,踔厉奋发、拼搏奉献,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成就,充分展现了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通过今天的宣讲会展现的巾帼追梦人的时代风采,可以让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年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更加主动地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艳清致辞

李艳清在致辞中表示,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总书记的祝福给了我们巨大鼓舞。在党领导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每一次历史性的胜利都离不开广大劳动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特别是各行各业的巾帼劳模,她们立足岗位,忘我拼搏,奋发有为,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专一行精一行的精彩,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她们将劳模精神与巾帼风采完美融合,激发出无与伦比的创造活力,成为中国女性的优秀代表。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巾帼劳模的感召下,厚植为民情怀,勇担历史使命,学习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响应党的号召,紧跟国家步伐,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徐川子、姚启明、李双双、李蕉四位巾帼劳模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随后,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工徐川子、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深圳迈瑞生物公司系统研究总工程师李双双,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等四位巾帼劳模代表进行宣讲,讲述了她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的不平凡业绩。她们的宣讲让现场师生备受鼓舞,现场多次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爱红装爱工装”的徐川子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电力女孩”。她在宣讲中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只有努力向下扎根,才能不断向上生长,在平凡中追求卓越的人生,让青春绽放最绚丽的花。

作为目前亚洲唯一获得国际汽联许可的赛道设计师,姚启明的“人生赛道”让人动容。“中国的赛道,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设计!”她话音刚落,现场师生不约而同献上最热烈的掌声。

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李双双选择进入校友创办的民营企业迈瑞医疗做工程师,一头扎到科研的浩瀚星海中,十几年如一日不断攻克超声成像研发难题。她动情地说:“我们中国人自己也能做出高端科技;我们女生,就算长得不是女汉子,也能和男同胞一起,如橡树一样顶天而立!”

用翻转课堂打造“硬核”思政课的李蕉,始终以工匠精神站稳新时代思政教育的讲台。她结合自己不断总结的上课“内心功法”谈到,要永远坚持“清华式创新”,也就是“顶聪明的人却下着笨功夫,以许多‘不切实际’的想法解决了现实中非常实际的问题”。

魏南枝、杨冬梅进行专家宣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魏南枝,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所长杨冬梅两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巾帼劳模——全国妇女解放事业的一种积极探索”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可信、可爱、可敬’的新时代女性”主题进行宣讲。

为宣讲成员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为巾帼劳模献上鲜花,相关领导为魏南枝、杨冬梅、徐川子、姚启明、李双双、李蕉六位宣讲成员颁发2023年“奋进新征程 巾帼绽芳华——巾帼劳模走进清华大学”宣讲活动成员聘书。

张佐主持宣讲活动

交流互动环节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谢瑞芝,全国三八红旗手、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信息处处长朱娟与宣讲成员同台回答清华师生提问,和大家交流互动。

活动现场播放了《她们的征途》纪录片,用镜头带大家走近田桂英、何光华等巾帼劳模。清华大学师生代表等约400人现场聆听了宣讲,活动同步在多家平台开展线上直播。

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润凤说:“我觉得巾帼英雄在讲到自己喜爱的事业时,眼睛里面闪烁着耀眼的光,很希望未来自己能像她们一样,脚踏实地,不懈努力,追求精益求精。”

数学系2019级博士生曾思佳在听完宣讲后表示,在巾帼英雄的故事里,看到了女性职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多样可能。生逢盛世,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自身的劳动实现人生价值,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肩负使命、追求卓越,无愧青春韶华。

同为交通安全问题的研究者,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裴欣对姚启明的宣讲印象深刻,她表示,“我从她身上汲取了勇气和力量,激励自己在这条‘赛道’上继续努力。通过我们的技术,挽救更多生命,保护好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编辑:王晓霞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10日 09:09: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