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召开2022-2023年度理事会

清华新闻网3月9日电 2月28日晚,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召开2022-2023年度理事会。清华大学校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主席王希勤在清华大学线下会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联盟六大洲九个国家高校的校领导及高级别代表相聚云端,共同回顾了联盟2022年度工作进展,并就下一阶段联盟发展的顶层规划交换意见。

20230228-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常志东-王希勤校长致辞 (3).PNG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首先向所有成员高校过去几年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尽管面对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仍成功汇聚起成员高校合力应对气候变化,并取得重大进展。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于2022年发起“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这一行动将青年学生带到了全球气候治理的前沿,提高了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并提供了一种制度化的方法来增强青年的气候行动能力。

王希勤表示,展望未来,气候变化带来的生存挑战在空间维度上超越国界,在时间维度上超越当下,在生命维度上超越人类自身。为了应对这一复杂挑战,我们要打破学科边界,团结一致,增强青年的领导力,深刻认识利用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部门之间的协同作用,寻求有效、创新的解决方案。他强调,大学作为教学、研究和创新的中心,在三个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汇集所有成员高校的力量,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将最大限度发挥影响,并为实现人人共享的可持续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米努切·沙菲克致辞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联盟共同主席米努切·沙菲克(Minouche Shafik)在致辞中赞扬了清华大学作为联盟主席学校在联盟管理上取得的成功。沙菲克表示,虽然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联盟成员未能定期会面,但得益于清华大学的领导力,联盟依然保持着高速发展势头。

20230228-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常志东-杨斌校长主持.PNG

杨斌主持开幕致辞环节

开幕致辞环节由清华大学副校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主持。

20230228-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常志东-合影.PNG

嘉宾发言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术委员会共同主席何建坤在清华大学线下会场出席活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联盟秘书长李政主持工作汇报环节。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彬彬向理事会成员及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联盟2022年工作进展。

20230228-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常志东-与会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讨论环节由沙菲克主持。与会成员高度评价“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在气候领军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进展,并围绕联盟治理、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2022年,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创新性地开启了国家、地区、全球层面的“气候变化协同”系列行动 (‘Climate x’Campaign),为气候变化与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协同治理探索联合解决方案。历时6个月,系列行动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公众参与等多个维度,融合了课程、论坛、工作坊、主题日等不同形式,吸引了全球超过114万人的参与和60余个国家(地区)的媒体报道。联盟以六大洲的分布为基础,在2022年度首次发起气候变化区域论坛。经联盟的广泛号召和动员,首个“全球青年气候周”得到全球青年和青年组织的积极响应。

20230228-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理事会-常志东-清华现场合影.jpg

清华会场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在清华大学线下会场参会。

供稿: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09日 10:10: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