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7日电 2月18日,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学术年会主席团主席江小涓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等来自国内外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年会上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作大会总结。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对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作出战略部署,在此背景下,讨论数字经济视域下的理论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数字文明是一个崭新的文明。对数字和信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创新能力的差别,可能会加剧人的认知能力、贫富差距和社会地位的两极分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他代表清华大学发出倡议,希望专家学者们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要重视数字技术可能导致的数字鸿沟,防止数字经济可能带来的马太效应,并将其作为重要的命题加以关注和研究,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他表示,清华大学将以年会为平台,大力引进数字经济与数字治理领域的战略科学家,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以实际行动提升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水平。

202302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活动供应商-教育部副部长吴岩.jpg

吴岩致辞

吴岩指出,数字教育正在深刻改变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部已全面启动实施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集成上线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教育服务平台,全面部署高等教育慕课建、用、学、管。面向未来,教育部将将大力支持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的学术繁荣,在相关基金项目中设立研究课题,完善数字研究领域的人才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机制,加强数字领域的课程开发、教材研究的编写出版。

202302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活动供应商-北京市副市长刘宇辉.jpg

刘宇辉致辞

刘宇辉表示,北京近年来大力推进“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出台了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等法规政策,设立了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成立了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北京国际数字经济治理研究院等,围绕数字经济核心科技领域积极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面向未来,强化理论创新,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方案具有极强的战略性,也是首都北京的使命担当。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中承载地,北京将持续完善制度框架体系、探索构建新型监管体系、全面建成超大城市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好国际合作平台,强化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互促发展,形成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的新格局。

202302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活动供应商-年会会长江小涓.jpg

江小涓致辞并作主题发言

江小涓表示,我们已经进入数字时代,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全面数字化。经济实践中,生产要素构成、资源配置方式、经济运行逻辑、政府治理模式等都已经发生重要变化。作为北京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一个重要版块,学术年会将汇聚国内外学术界力量,搭建学术平台、营造学术氛围、提供学术生态,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和数字治理学术理论水平的提升,推动全球范围研究合作,打造独特的品牌影响力,为北京建设数字经济全球标杆城市提供理论支撑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202302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活动供应商-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png

彭刚作大会总结

彭刚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数字经济学术理论体系化的建设与高水平的合作共识达到了全新的高度。数字经济的发展和治理改革,要深度融合数字时代事物运行的底层逻辑,学术创新和学科建设要在变化发展中不断积淀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新知。清华大学将持续努力将年会打造成品牌性活动,继续加强对数字治理领域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长期稳定的支持,与各发起单位一起,努力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学术创新和学科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是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由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3所高校及有关机构共同发起,旨在搭建数字经济理论与应用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和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探讨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研究、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

本次年会聚焦三大主题,汇聚了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数字领域全球知名专家、国内资深学者、高校学科建设管理者、中青年学术骨干在内的50余位嘉宾,共话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前沿与学科建设构想,对着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促进全球范围研究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完善数字治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年会还在大会官网等多个视频平台上同步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0万。

202302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治理学术年会-活动供应商-大会现场图.png

大会现场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07日 15:06: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