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3月7日电 2月28日和3月3日,清华大学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20230303-清华大学召开202023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赵青松-过勇作主题报告.jpg

过勇作主题报告

过勇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过勇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学生工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出色完成了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服务保障工作,围绕校园疫情防控开展广泛深入的志愿服务和集体建设,守正创新推动融合育人,引导广大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培养积极奉献的新时代青年风貌。针对疫情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他强调,要重点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学生与党和国家”“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校”“学生与校友”“学生与社会”这六个关系。就下一阶段工作,过勇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多种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帮助同学们全面深入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组织学生参加主题班会,加强师生互动,帮助学生解决各类疑虑和实际困难,提振信心;三是进一步谋划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扣“精细化”“内涵式”“高质量”的理念开展工作,锲而不舍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到位;四是积极推动对外交流,强化资源统筹,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全球胜任力,促进学习与交流;五是落实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安全等提供保障。

20230228-清华大学召开202023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常志东-专题研讨交流.jpg

专题研讨交流

在专题研讨环节,学生部、研工部、武装部、校团委、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相关教师分别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国防教育、班团集体建设、“五育并举”、“一站式”服务、学生科创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青年研究、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心理服务和心理危机管理机制、就业引导及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胜任力培养等专题进行报告交流。

20230303-清华大学召开202023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赵青松-院系工作交流.jpg

院系工作交流

在院系工作交流环节,各院系党委副书记、两部一委教师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新阶段进一步强化学生集体建设”“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工作合力”等主题展开热烈交流与研讨。车辆学院、电机系、网络研究院、航院和教研院的教师建议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优化正面引导之上,以学生为中心,进一步发挥教师、辅导员等育人主体作用,帮助学生尽快回归线下学习生活状态。人文学院教师分享了对当前形势下学生线下交流、就业引导和心理支持等关系的思考。书院管理中心、精仪系、新雅书院、工物系、化工系、数学系和软件学院的教师聚焦大类招生、书院制与院系育人体系的融合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计算机系教师提出应关注小集体建设,进一步引导国际学生融入校园生活。经管学院、公管学院教师建议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明晰学生管理边界,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合力。生命学院、医学院教师分享了开展导学思政、课程思政的经验和做法。物理系、核研院、材料学院和化学系的教师提出应进一步加强学生理论学习和思想引导,结合防疫政策重大调整等开展更富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社科学院、地学系教师介绍了校友资源建设的相关工作经验。

20230303-清华大学召开202023年春季学生工作研讨会-赵青松-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学生部、研工部、武装部、校团委有关负责人,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生组长、研工组长,以及学生工作部门其他相关教职工近两百人参加会议。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07日 10:02: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