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一行赴广东调研 深化省校合作

清华新闻网3月2日电(记者 田姬熔)2月24日,校长王希勤率队赴广东省调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与王希勤一行在广州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深化省校合作,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保障进行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姜培学,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一同调研。

王希勤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史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情况,并对广东省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王希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并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清华大学希望全面加强与广东省的合作,共同探索构建新型举国体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要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持续加大人才培养与输送方面的合作力度,向广东省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合作建设科技创新载体,共同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合作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优秀科研成果在粤落地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王希勤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表示祝贺,并感谢学校长期以来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希望与清华大学持续加强校地沟通,共同落实好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产业科技高效结合的新路径,更好助力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同时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和校际交流,加强学科共建,帮助广东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欢迎引荐推动更多清华毕业生来粤创新创业,广东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为各类人才在粤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座谈会后,王希勤听取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筹建情况汇报,肯定了国创中心筹建以来所做的工作与进展成效,并希望国创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校地两方优势,建好用好平台资源,以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党办校办、科研院、国内合作办、研工部、校友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3月02日 12:23: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