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德勤中国发布《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2022》

清华新闻网2月10日电 2月8日,《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2022》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会上,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规划研究院”)、德勤中国联合发布了《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2022》。

报告揭幕仪式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主任熊九玲,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英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洁茹(Geraldine McCafferty),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崔英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赵昌文,北京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冯剑,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作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石晓冬,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等出席活动。发布会由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主持。

杨伟民致辞

杨伟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发布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具有科学性、整体性、有用性三个特点,既符合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律,也具有鲜明的政策含义。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这项研究从国际交往的视角观察城市的发展,比较全球典型城市国际交往的能力和水平,不仅对以国际交往中心为功能定位的城市有政策意义,也对我国其他城市的扩大开放、对外交往交流等具有指导意义。他建议,未来可以把该指数做成一个品牌持续研究下去,进一步深化理论分析,完善指标体系,加强对指标背后的问题和原因的分析,并通过年度评估为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熊九玲致辞

熊九玲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紧紧扭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从机制、规划、平台、要素、环境等方面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服务国家国际交往机制不断健全,全方位多层次对外交往格局日趋完善,国际化环境和服务逐步优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承载地作用持续强化。下一步,北京市将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优化提升首都国际交往功能,以更高水平城市国际化助力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指出,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是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之一,发布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是清华深度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生动实践。他希望规划研究院持续开展指数编制并定期发布成果,努力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深化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清华贡献。

施能自致辞

施能自在致辞中表示,各国都应在实践中探索具有本国模式、符合本国国情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建设之道。期待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能够继续编制下去,见证和陪伴全球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发展和成长,为推动国际间合作贡献绵薄之力。

马洁茹(左)、西蒙·克利夫兰视频致辞

马洁茹对指数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伦敦的发展特色。德勤全球公共政策领导合伙人西蒙·克利夫兰(Simon Cleveland)通过视频致辞对指数报告进行了点评。

董煜(左)主持发布会,杨永恒发布报告成果

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公管学院教授杨永恒代表课题组发布报告成果。报告基于吸引力、影响力、联通力三个维度,构建了由11个二级指标和25个三级指标构成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评估框架,并针对全球37个典型城市进行了评估,刻画和比较了不同城市的发展特点。结果显示,伦敦、纽约、巴黎、新加坡、首尔、香港、北京、东京、旧金山、哥本哈根在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排名中位列前十名。北京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中国内地城市,上海、深圳、广州综合排名分别为第16位、第32位、第35位。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价框架和指标体系,扩大评估城市样本,加大数据采集力度,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持续开展指数编制并定期发布成果。

发布会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赵昌文、石晓冬、李国平、王辉耀等围绕“促进城市交流互鉴,建设开放包容世界”主题进行了主题分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际科技关系研究所所长何光喜、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刘大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等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的地位、作用和趋势”进行了圆桌讨论。

发布会现场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中央单位,英国、法国驻华使馆,北京市委组织部、党校和市发改委、商务局、教委、科委、规划自然资源委、文旅局、社科联等相关部门,德勤中国,公管学院、宣传部、文科处、国际处、智库中心等校内院系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各领域专家学者、校内师生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全球首个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指数2022》更加关注一个城市在全球要素集聚、政治经济交往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参与程度与潜力,更加看重其对世界格局、国际关系和全球文明的影响力,更加强调拥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以及承载这种能力的机构、平台和规则。报告通过城市画像反映了各个参评城市的优势和短板,便于各界更好地认识各个城市的发展特色和存在的问题,为政府管理者和公共政策实践者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参考。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3年02月10日 13:49: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