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邱勇与软件学院、艺术团话剧队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清华新闻网1月21日电(记者 曲田)1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软件93班、软件9党支部和学生艺术团话剧队团支部在线举行寒假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邱勇参加活动,听取同学们历经疫情的成长与收获,一同展望充满希望的2023年。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共同经历。同学们在疫情下坚持学习科研、坚持创作训练,用行动感召他人,也被他人感召,这种互相鼓励、彼此温暖展现出了强大的集体力量;广大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构筑起守护清华园的坚强屏障。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里,大家一同书写了难忘的清华故事,深入践行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未知与不确定性常常带给我们迷茫与困惑,行动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邱勇对同学们积极响应配合疫情防控政策、坚持学习成长是不可放弃的职责表示充分肯定,鼓励大家从难忘的经历中深化认识、形成经验,在应对压力、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断成长成熟。

展望新的一年新的学期,邱勇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寒假时光,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同时,进一步总结思考,自我审视,追求“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境界,用心感受过程的美好,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好的结果。“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邱勇引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句勉励同学们说,无论经历什么艰难险阻,时代总是不断向前。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在大有作为的时代,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年华里,用自强不息的奋斗、持之以恒的努力,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合影留念

交流会上,软件93团支部书记杨健辉、话剧队团支部书记杨宗郁分别介绍了支部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同学们围绕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展开热烈交流与讨论,分享感悟与体会。

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境下,如何保持从容心态,专注于学业、至臻于科研,始终葆有对生活、对艺术的热爱。软件93班周航分享了疫情期间居家参与科研工作的经历、方法和收获,认为居家学习科研要保持与导师、实验室的密切交流,保持自己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日新书院本科生、话剧队队委魏明疫情期间一直积极开展校园原创剧本写作工作,在她看来,疫情下的校园百态、感动瞬间为自己提供了很多灵感与素材。“话剧队的同学们坚持用严格的业务标准要求自己,一方面希望接受更多的艺术滋养,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用真挚的情感为师生们献上更优秀的作品。”集成电路学院本科生、话剧队队长常征说。

无论是2022年上半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还是临近岁末疫情形势的复杂多变,老师们兢兢业业、不辞辛苦,陪伴在身边;后勤员工昼夜工作守好校园安全防线;核酸检测现场、送餐楼下举目皆是师生志愿者,尽可能为大家提供更多帮助……校园里每天发生着感人的抗疫故事,同学们看在眼里、参与其中,汲取无尽的成长力量。车辆学院硕士生、话剧队队员李沛霖参与了集中班宿舍楼“抗疫突击队”的志愿工作,他表示,看到身边许多志愿者和同学们齐心协力、互相鼓励,也给予了自己更多帮助他人的勇气,因为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时给管控楼宇的同学们志愿送餐,听到大家打开宿舍门后的那一声声谢谢,内心说不出的感动与满足。”软件93班孟德华说。软件93班苏星辰分享了自己对疫情新形势下参加社工活动的思考,认为疫情下的实践活动让更多同学更乐于投入到奉献自我的行列中去,并深刻意识到作为青年学生是能够通过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力量的。

党办校办、学生部、校团委、软件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21日 19:46: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