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受邀参加国务院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1月21日电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受邀参加并向李克强总理简要汇报全球研究型医院的现状以及清华医学规划。

李克强向在华外国专家及亲属致以新春祝福和诚挚问候,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促进中外交往与合作所作积极贡献,希望外国专家发挥自身优势,多为中国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来自德国、新加坡等国的专家就制造业发展、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与利用、人才培养等谈了意见和建议。

李克强说,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叠加冲击,中国经济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中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果断应对,靠前实施既定政策,充分动用储备政策工具,及时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突出稳经济大盘稳就业稳物价,为持续发展奠定好的基础。经过努力,全年经济实现合理增长,高于疫情冲击突如其来的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好于预期、达1200多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居民消费价格在世界通胀高企背景下仅上涨2%。这得益于近几年合理把握宏观政策,没有超发货币,没有持续大幅增加赤字,也为今后政策实施留有空间,同时我们有力推动粮食和能源供应稳定。去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当前经济运行虽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但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相信中国经济将加快恢复和回升。我们将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努力实现今年经济运行好的开局。

李克强强调,开放之门是机遇的大门,促进了共同发展,也碰撞出创新活力。中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好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开放和外资市场准入,愿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继续同各国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欢迎更多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外国专家在华工作的便利性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工作许可、人才签证和停居留政策,完善税收、购汇、社保、医疗、子女入学等政策,为外国人才安心在华工作提供保障。

黄天荫向李克强总理介绍,目前世界先进国家存在着两种医疗系统且两者相辅相成:一套是为全民提供成熟的诊疗方案的服务型医疗卫生体系,以全科医生和大型医疗集团为主;另一套是医教研一体的学术型医疗系统, 以兼具临床训练和科研能力的“医师科学家”为主体,依托于顶尖医学院、研究机构和研究型医院,不断推出创新医疗模式和新技术,解决潜在的临床需求。中国目前整体医疗保障和医院综合实力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但在研究型医疗机构上还处于发展阶段。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应当承担起探索和建设研究型医院,培养医学科学家的重大责任,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整体规划。

李克强听取发言后,高度肯定了研究型医院的理念。李克强还询问了黄天荫作为眼科专家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诊和开展科研的情况。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播出画面)

黄天荫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播出画面)

(部分文字内容来源于新华社)

供稿: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1月21日 08:54: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