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尽心尽力守护好寒假校园安全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清华新闻网1月17日电(记者 李婧 摄影 李派)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校园安全保障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1月7日至16日,校领导邱勇、王光谦、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分别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就场馆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邱勇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邱勇看望寒假留校学生

校党委书记邱勇带队先后来到美术学院、综合体育馆,就学校实验室安全、场馆运行等工作开展安全检查,布置安全保障和隐患排查工作,向寒假留校的师生提前送上新春祝福,要求全校各单位尽心尽力守护好寒假校园安全。

在美术学院,邱勇听取了学院党委书记覃川、院长马赛的汇报,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看望寒假留校学生。邱勇仔细了解了实验运行、假期开放和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美育教育的情况,询问进行动火实验的安全保障工作。邱勇表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美术学院进一步凝聚共同愿景、激发育人活力。他指出,假期校园安全稳定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足功夫,安排保障好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习研究需求。在符合防疫等安全工作要求的前提下,要积极组织留校同学开展多样化活动,让大家在学校过个有氛围的春节;同时要关注离校返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假期安排,倡导同学们丰富假期生活,因地制宜开展实践锻炼和志愿服务等,深入基层接触百姓、了解社会。

邱勇还看望了正在活动室进行学业练习的同学们,关心询问大家的创作内容和假期计划,提前送上新春祝福。了解到现场不少同学是首次在校过年,邱勇鼓励同学们抓住难得的体验机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春节相关活动中,为校园创造更浓的“年味”,并嘱咐同学们和家人常联系。

在综合体育馆,邱勇听取体育部党委书记马新东的汇报,详细了解了校内场馆假期运行情况。他实地查看羽毛球场、健身区等场地状况,询问场馆安全和人员安全的保障措施,提示做好锻炼注意事项告知、场馆饮水提供等细节保障,对扎实开展假期师生服务工作、保障场地安全稳定提出要求。检查过程中,邱勇沿途与负责场地保障的工作人员和正在锻炼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向工作人员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叮嘱同学们注意科学运动,并为师生及家人送上新春祝福。

王光谦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王光谦带队到车辆学院汽车研究所、碰撞实验室等检查安全工作。王光谦检查了汽车研究所的503转毂实验室、612掺氢燃烧实验室,碰撞实验室的智能汽车安全性实验室、碰撞冲击实验室,以及周边的综合环境情况。车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强汇报了车辆学院寒假期间各实验室特别是涉危实验室的安全自查工作与管理要求。王光谦要求车辆学院加强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并通过实际案例加强安全教育。

杨斌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杨斌带队到机械系密封与润滑实验室和9003大楼临建房屋进行安全检查。杨斌现场了解了实验室针对高动能设备采取的设计评估、人员防护等多项措施,调研了事故防护设计结构和事故应急预案,并与实验室师生进行了交流。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做好假期留守同学的关心关怀工作。

20230117-安全检查-图片-21.png

过勇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前往紫荆17号楼、C楼三层学生活动空间、南区地下学生活动中心进行校园安全检查,仔细查看了空间场所与安全设施,关心询问了近期学生活动开展和场地运行情况、假期值守安排等,并与正在开展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郑力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郑力带队前往学校环卫驻地、物理楼施工工地开展专项安全检查,就驻地消防、用电、食品安全等方面与施工现场临电、动火等生产安全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风险摸排与隐患排查。郑力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在假期与节日期间严格执行带班值班制度,不松懈、不怠慢,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向波涛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带队到主楼一层进行安全检查,先后到建筑物理实验室、换热站、配电室、中控室等重点部位,听取相关部门介绍,并现场检查施工、消防、楼宇管理等安全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巡逻检查,用好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赵罡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罡带队到生命学院、材料学院、自动化系和车辆学院进行安全检查。赵罡先后来到生命学院麦戈文脑科学中心、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实验动物中心,材料学院化学操作间、危化品管控平台、高温烧结实验室,自动化系控制与决策研究所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车辆学院电池安全实验室、燃料电池实验室和燃料库等重点部门监督检查。在听取相关介绍后,赵罡强调,寒假期间各单位要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实验室安全和应急防范工作,完善留校同学的实验登记制度,加强巡视巡察,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彭刚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彭刚先后检查了澜园超市及餐厅安全情况。彭刚先在澜园超市现场查看了超市粮油区、果蔬区、生鲜区等区域,详细了解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和市场保供方案。随后,彭刚现场勘查了澜园餐厅的就餐区域,详细了解餐厅的假期供餐保障和各项安全工作。他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做好各项安全排查及整改工作,提高保供能力,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和舒适的用餐环境。

曾嵘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曾嵘带队到材料学院、化工系开展安全检查。在材料学院,曾嵘检查了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强调了导师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重要性,并表示实验室管理处等单位要在全国重点实验室设施规划建设阶段参与工作,做好安全把关。在化工系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嵘听取汇报后表示,要将试剂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多向其它院系推荐,努力加大通风系统的能源降耗。曾嵘还听取了化工系教授魏飞近期科研进展汇报,强调要在重点实验室整合搬迁计划中进一步改善实验室条件,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提供支撑。

姜培学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姜培学带队到李兆基科技大楼检查燃烧中心实验室安全工作。姜培学检查了燃烧中心B125、120实验室,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细致交流,对自制实验装置的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

许庆红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赴北门电厂开展专项安全情况检查,后勤党委副书记、修缮校园管理中心主任邢毅对电厂安全管理情况和应急处突措施作现场汇报。许庆红表示,寒假期间值守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举措落实到位。

王宏伟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王宏伟带队到郑裕彤医学楼开展安全检查。王宏伟先到实验室A301、A306、 C150和C152门前及实验室内部,询问安全管理措施和假期开放安排,检查设备和试剂的存放和管理,并与在实验室的中外师生交流。王宏伟还来到地下变配电站和污水处理处理间,检查供电安全和污水处理情况,并到中控室检查安全监控情况。王宏伟向实验室管理者和开展实验的师生进一步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李路明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李路明带队检查照澜园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情况。李路明强调,校园安全责任重大,大家要时刻紧绷安全弦不放松。李路明现场重点围绕充电桩安全、电动车充电流程、周边环境情况以及消防安全进行了检查。

党办校办、总务办、保卫部、国际处、实验室处、资产处、修缮中心、基建处、饮食中心、商贸中心、街道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与检查工作。

编辑:曲田 段颖

审核:曲田

2023年01月17日 14:10: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