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科技伦理治理体系

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

清华新闻网12月31日电(记者 田姬熔)12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仪式在线举行,会议宣读了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名单及各分委员会主任名单。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出席会议,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是为落实国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而设立,是统筹规范学校科技伦理治理的学术机构,履行科技伦理管理主体责任,行使科技伦理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科技伦理审查和监管、科技伦理教育和宣传等职权。委员会致力于提升学校科技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科技伦理风险,倡导开展负责任的研究与创新,推动科技向善、造福人类,促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伦理治理。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部署,强调必须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科技伦理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一个负责任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必须坚守科技发展的伦理底线。清华在科技伦理审查、科技伦理判断等方面已经积累多年经验,在科技伦理研究、科技伦理教育等方面打下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成立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统筹负责学校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王希勤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科技伦理治理,既要有世界科技伦理治理的共性,也要有中国科技伦理治理的特色。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一要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国家为先、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科技伦理治理要牢牢把握时间维度上的超越性,不仅立足当代,更要放眼千秋。要把科技伦理治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使科技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成为所有清华人的价值共识和行为规范,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方面。二要以开放的胸怀与世界各国相互借鉴,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伦理治理要牢牢把握空间维度的超越性,不仅服务国家,更要融通世界。要积极参与、主动引导国际科技伦理规则制定和重大议题研讨,让科学技术真正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类社会全面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三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技伦理治理必须牢牢把握生命维度的超越性,不仅保护人类,更要保护自然。要把科技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纳入科技伦理治理范围,要坚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新知和解决方案。

王希勤表示,希望各位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动科技伦理治理实践,积极参与科技伦理研究与教育,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增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立足当代、服务国家、保护人类,更要放眼千秋、融通世界、守护自然,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雷朝滋讲话

雷朝滋向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委员会的成立是清华大学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优良学术生态、提升学术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学校面对新时代、新挑战主动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的责任担当。

雷朝滋对高水平大学的科技伦理治理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先行一步,主动应对科技伦理治理新挑战。要在构建完善高校科技治理工作的管理制度上先行一步,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技术活动的全过程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主动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伦理挑战,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第二,深思一层,积极探索科技伦理治理新体系。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高层次人才汇聚的优势,在先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科技伦理研究,特别是对新兴技术重点领域的伦理治理进行前瞻谋划,研判相关科技活动研发应用全过程可能涉及的伦理风险,为科技伦理治理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第三,引领一方,筑牢科技伦理教育新阵地。要在科技伦理教育实践中,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加强专业化科技伦理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全校师生增强科技伦理意识和伦理责任,培养造就能够遵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规范的卓越人才,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技伦理宣传,加强科学普及,推动公众提升科技伦理意识,引导公众理性对待科技伦理问题。

最后,雷朝滋希望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高校科技伦理治理贡献清华智慧,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打造优秀样本,期待清华大学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果书写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新篇章。

冯楚建讲话

冯楚建向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科技创新发展和科技伦理治理的与会嘉宾致以敬意。他说,清华大学成立科技伦理委员会,是整合和提升全校科技伦理治理力量新的举措,是丰富高校科技伦理治理实践新的篇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冯楚建希望清华大学在构建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高校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推动科技伦理与科技创新的良性互动等方面深入探索、及时总结,成为高校科技伦理治理体系的新标杆;在加强高校科技伦理教育,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科技伦理人才方面先行一步,成为塑造科技向善文化理念的新阵地,引导科研人员扣好科研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积极发挥学科综合性强、学术影响力大、创新结合度好等优势,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科技伦理研究成果,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伦理重大议题研讨和规则制定,成为科技伦理治理学术研究的策源地,为国家科技伦理治理提供决策支撑,为推进全球科技伦理治理贡献清华力量。

曾嵘主持会议

刘奕群代表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委员会筹备情况

聂建国宣读成立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决定及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名单

会上,科研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奕群代表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介绍委员会筹备情况。聂建国宣读成立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的决定及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名单。

谢道昕宣读各分委员会主任名单

董家鸿宣读《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承诺书》

清华大学第一届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道昕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共同担任。会上,谢道昕宣读各分委员会主任名单,董家鸿宣读《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委员承诺书》。

作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下设的专门委员会,清华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由医学、实验动物、人工智能、人文社会与工程四个分委员会构成,在科研院设立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分委员会在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统筹下开展所在领域日常科技伦理审核工作。

与会人员在线合影留念

校科技伦理委员会全体委员,科研院等校内相关部处负责人共4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各院系科研主管和科研秘书共120余人线上观看直播。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2年12月31日 14:28: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