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数学科学前沿大会在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开幕

清华新闻网12月23日电 12月22日,数学科学前沿大会在海南省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国际数学大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三亚市副市长尹承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代表、师生线上线下共聚一堂。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表示,清华大学在三亚建立国际数学论坛12年来,逐渐为国内外学者所熟知。发展基础学科、应用学科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希望海南省和三亚市持续支持论坛的发展。本次大会关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希望能够帮助海南省实现科技发展的双管齐下,同时加强数学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为中国和世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张华伟致辞

张华伟受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委托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海南实现了生物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领域的科技力量聚集,形成了“陆海空”科技发展新格局。但总体来讲,海南高科技发展仍然十分薄弱,渴望在基础科学领域有所作为。数学是科学之王,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海南将大力支持国际数学研究的前沿探索、数学教育的创新发展、数学科学的广泛应用,促进国际间数学领域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希望数学家们在海南扎根,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助力自贸港发展。

尹承玲致辞

尹承玲表示,近年来,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不断蓬勃壮大,此次数学科学前沿大会的举办,为数学家们与海南省、三亚市“陆海空”科技领域的学者代表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将助力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盛茂表示,本次数学科学前沿大会不仅是数学界的盛会,也是文化界的大会,将起到迅速推动疫情后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作用。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副院长李思详细介绍了求真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希望求真书院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培养领军人才。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教授拉斯·安德森(Lars Andersson)表示,在中国政府和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相信将有更多国际高水平的研究人员来到中国。

未来八天,数学科学前沿大会将举行近百场专题学术报告及科技研讨活动,包括四位菲尔兹奖得主在内的众多国际顶尖学者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数学研究人员将开展交流研讨。此次大会聚焦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前沿领域的方方面面,覆盖数论、代数几何、数学物理、概率论、量子计算、广义相对论以及应用数学各个研究方向。

供稿:数学科学中心

编辑:段颖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3日 10:21: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