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2022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决出61项大奖

清华新闻网12月13日电 2022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12月11日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全球的83支参赛团队共决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个学科的金、银、铜奖和优胜奖,以及跨学科的最高奖项——科学金奖共计61项大奖。来自深圳国际交流学院的吴虹舟揽获科学金奖和数学金奖。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一零一中学、深圳国际交流学院的四支参赛团队分别获得物理、化学、计算机和经济金融建模金奖。

彭刚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向所有参赛中学生表示欢迎,并祝贺丘奖入选教育部竞赛活动白名单。彭刚表示,十五年来,丘奖始终以创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发掘和帮助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成才,在历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的参赛队伍中涌现出众多优秀学子。为全方位发掘英才,丘成桐先生作为领军人,不遗余力奖掖后进,培养华人科学界新生力量,推动设立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数学奖、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毕业论文奖等人才发掘培养和科研交流平台。经过数年发展,这些奖项已经成为发掘和选拔具有突出创造性的学生并助力其披荆斩棘走进理想学府的重要途径。

丘成桐致辞

今年是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设立的第十五年,回顾十五年来的历程,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院士赞叹年轻中学生们取得的成就,尤其是金奖获奖同学在论文研究内容和现场答辩的突出表现令人感动。他表示,回顾西方各国发展史,都是先派留学生,之后在本土做学问,伟大的学者基本都是在本土完成学问,才有能力改变国家的前途。目前中国科学发展也面临这样的转折点,希望年轻学子把握机会,开天辟地,在中国本土成就和引领世界的一流科学。丘成桐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学培养出了一大批世界一流水平的学生,他引用父亲曾经教导过他的一句话“标心于万古之上,而送怀于千载之下”,鼓励获奖者十年内做出大学问。

评委代表发言

今年的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首次采用线上形式进行,考核形式为英文面试答辩。在参赛团队PPT演示研究内容、评委问答两个环节的基础上,比赛首次增设指导教师介绍指导情况的环节。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终身教授袁钧瑛,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乃正,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以及英国华威大学教授伊万·费先科(Ivan Fesenko)等40位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担任国际评委,丘成桐院士作为总主席全程参与奖项评比。评委代表伊万·费先科、北京大学教授査红彬、唐本忠、清华大学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Birkar)先后发言。评委们表示,中国的科研和教育水平近年来有大幅提升,在本土求学和发展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丘奖不同于其他竞赛,注重研究和发现,而非死记硬背书本知识,助力学生在高中时期就有机会与大学教授面对面探讨科研,让科学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相信丘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强,得到更多中学生的喜爱,更期待青年学子为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科学金奖答辩现场

金奖获奖同学发言

本届数学金奖和科学金奖得主吴虹舟的研究基于量子物理学相关的一个新领域,为了理解这些复杂的组合结构,她学习了大量的代数理论,多次运算证明,最终找到并验证了由量子群在Gelfand-Tsetlin基的表示给出gln-晶体。物理金奖得主、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荣梓华在研究中建立了新杨氏模量测量理论,发明了一种低成本、易组装的杨氏模量测量装置,探究生活中常见的美食鸡蛋羹和鱼冻等含蛋白质软物质杨氏模量的影响因素,以及其在生物软材料中的应用。化学金奖得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张恩硕通过化学实验和对材料作用的理论的挖掘,基于生物可降解口罩进行研究,让理论在实践中得以应用。北京一零一中学李一昕关注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元宇宙等领域都有着广泛应用的自然语言运动序列生成,通过研究解决了运动序列在面对动作复杂等情况下不能得到有效生成的问题,他以研究论文《融合运动常识的自然语言动作序列自动生成》获得计算机金奖。经济金融建模金奖得主、深圳国际交流学院廖文尧(Liu Clement ManYiu)在参赛之前就对行为金融和行为经济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此次研究主题是关于投资者的非理性羊群效应,他表示在研究的过程中收获满满,增强了理论模型构建以及实证分析的能力。

颁奖典礼现场

2022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赛程历时8个月,共有来自中国内地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英国、美国、新加坡、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66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有效论文922篇,其中亚洲、北美等赛区共提交301篇,中国内地赛区共提交621篇。10月至11月,分赛区评审经过初筛、函评、桌评、半决赛面试四轮评比,共评选出83支团队参加全球总决赛。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承办,在分赛区评审阶段得到美国布兰迪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山大学的支持,并于今年入选中国教育部竞赛白名单。

供稿: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13日 17:02: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