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4日 德国当地时间11月27日上午,德国汉堡大学主楼西翼,伴随着清华校歌唱响整个会场,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隆重开幕。本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欧洲各地区的近160名校友代表和线上40名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及教师代表欢聚一堂。本届大会是近年来在欧洲举办的最大规模的校友聚会,也是历年来海外校友线下活动中参与国家最多的一次,充分体现了大会“融合共济,拥抱未来”这一主题。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黄伟应邀分别以线上和线下参会的方式出席并致辞。

undefined

王希勤在线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学校对海外校友们的牵挂,回顾并肯定了欧洲各校友会在加强校友工作、凝聚校友共识、发挥校友作用、服务校友发展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他表示,随着欧洲的校友活动愈发多元化,欧洲各校友会在助力学校发展、提高学校国际声誉等方面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了清华,也了解了中国。希望欧洲各地区校友能够担当责任、迎接挑战,成为欧亚沟通和共同发展的桥梁,为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促进中欧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王希勤指出,清华的文化离不开校友们的传承和发扬。110多年来,清华大学一直秉持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这也使得学校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处在一个特殊的位置。王希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实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学校正在思考谋划如何在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更好发挥作用。作为学术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承担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使命;作为教育界的重要成员,应该承担培养人才第一资源的使命;作为服务行业界的重要力量,应该承担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使命。要把“三个第一”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学校推动了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改革,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改革在酝酿推进中。全体清华人将共同努力,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清华贡献。

王希勤还介绍了学校海外基地布局,以及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的召开情况。他感谢曾经参与过以及正在参与校友工作的校友们,并号召校友们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建新功。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黄伟公参致辞-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黄伟致辞

黄伟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在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不断吸纳国际顶尖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开创了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堪当大任的杰出人才。他期待着清华大学在原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上,与德国高校建立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张建伟致辞-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张建伟致辞

大会执行主席、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汉堡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德国校友会会长张建伟(1981级计算机系)代表大会筹委会致欢迎辞。张建伟回顾了校友总会与欧洲各校友组织半年来筹备大会所付出的大量努力和心血,祝贺大会系列活动——百日环欧同跑和摄影作品展的成功举办,并对从纽约、北京和欧洲各国前来汉堡汇聚一堂的校友们表示欢迎。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4位校友主旨演讲-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曾宪奕、陈飞、邵天兰、张超作主旨演讲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现场观众-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现场参会校友

大会特邀四位在各自行业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校友进行主旨演讲,为校友们献上了一场知识思辨的盛宴。法国里尔大学国家高等纺织工程师学院特级教授、法兰西共和国教育类骑士勋章获得者曾宪奕(1981级计算机系)作了题为“在法国领导面向产业的多学科研发创新项目的经历”的报告。中东欧基金-世福资本总裁、前工银欧洲董事长陈飞(1991级经管学院)在线发表题为“中欧融合,产业共赢”的演讲。梅卡曼德机器人创始人兼CEO、中关村创业领军人才邵天兰(2008级软件学院)向广大校友介绍了其“从留学德国到创立机器人独角兽”的心路历程。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张超(2002级自动化系)在线作了题为“海外校友职业发展支持”的特邀演讲,就清华大学毕业生流向、清华大学对海外人才的引进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全英校友会领奖-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全英校友会副会长孟巍(左)代表全英校友会领取“优秀校友组织”奖状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德国校友会领奖-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春艳(右二)、全英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远(左一)领取“优秀校友工作者”奖状

来自母校清华大学以及北美、欧洲等地的多位教师和校友通过视频向大会送来祝福。来自欧洲各国校友会和校友组织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近年来组织的校友活动,相互分享交流校友工作经验。最后,大会在“摄影作品展获奖作品”“百日环欧同跑获奖团体和个人”“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颁奖典礼中圆满落下帷幕。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参会校友合影-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大会参会校友合影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史宗恺线上致辞-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史宗恺线上致辞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线上致辞,向校友表达了亲切问候,肯定了筹委会为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所付出的努力,对在疫情初期欧洲校友对学校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唐杰线上致辞-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唐杰线上致辞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在线向参会校友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清华大学第二十四次校友工作会议的情况,并鼓励欧洲校友全方位参与国家建设,承担起清华人的责任和家国情怀。

大会的前一天,当地时间11月26日早晨,参会校友自发组织到汉堡公园进行晨跑;下午,四个行业论坛依次举办,为27日大会进行了预热。

四个论坛分别围绕中欧产业之可持续发展、中欧产业之汽车行业、中欧产业之创新创业和高等教育等热点话题展开。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白重恩,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肯特大学教授闫勇(1980级自动化系),阿尔特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奇武(1982级汽车系),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主席许志翰(1990级计算机系)等共28位嘉宾现场或在线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次大会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德国校友会主承办,全英校友会、法国校友会、意大利校友会、瑞士校友会等15个欧洲清华校友团体共同承办。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春艳、德国校友会慕尼黑分会会长赵燕鹏共同主持大会。

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校友们因此结下的情谊才刚刚开始,清华的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将始终激励着广大校友在欧洲大地上“融合共济,拥抱未来”。

20221127-第二届欧洲清华校友大会-参会校友合影2-方军辉摄-校友总会.jpg

大会参会校友合影

供稿:校友总会

编辑:李华山 段颖

审核:郭玲 王晓霞


2022年12月04日 20:30: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