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建设全球人才向往之地 构筑广大人才心安之处

清华大学发布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

清华新闻网11月29日电(记者 曲田 段颖)11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以“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人才工作推进会,同时发布《清华大学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彭刚、曾嵘、李路明参加会议。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梅贻琦校长“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到蒋南翔校长“团结百分之一百”“一百单八将”,再到2012年首次提出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学校在扎实开展人才工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学校党委研究出台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体现了清华努力打造世界顶尖人才聚集高地和一流创新成果涌现平台的信心和决心。

在认真听取与会教师代表发言并逐一作出回应后,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钉钉子精神解决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清华园建设成为全球人才向往之地、广大人才心安之处。

结合《意见》实施与下一阶段人才工作,邱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人才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细化举措,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要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深化教师队伍体系建设,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对师德失范和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引导教师始终站在第一线、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第一学术责任。三是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瞄准世界一流人才标准,积极延揽全球顶尖人才、吸引全球优秀学生,着力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博士后队伍,不断细化完善人才的支持服务保障体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教师就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李路明介绍了《意见》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意见》明确了三阶段目标:到2025年,学校要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领军人才,人才梯队结构更加合理;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效显著,学术引领能力显著增强。到2030年,汇聚一批世界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取得一批重要原始创新成果,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清华贡献;到2035年,大师云集、群英荟萃的局面基本形成,一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建成教育强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重要贡献。《意见》还从1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电子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罗毅结合清华人才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传统,强调了培养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重要意义。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黄天荫以医学人才引进工作为例,就国际化人才引进工作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建议。人文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国刚表示,要持续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流人才环境、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体系,同时加强文科人才建设,回应新时代需求。生命学院教授颉伟肯定学校在人才发展中营造的良好环境,希望学校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优化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为各类人才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持。数学系教授单芃表示,清华优质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正吸引更多年轻学者汇聚这里,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更好地用好人才、留住人才。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唐建石用“此处心安是吾乡”形容自己在外学习工作十多年后回到清华执教的心情,他说心安是青年人才的“定心丸”,有助于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不断做出新的成果。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文雯从高等教育学科发展、青年文科教师的使命任务出发,提出青年学者要甘坐“冷板凳”,踏踏实实做研究。美术学院副教授米海鹏分享了学科交叉融合对于促进学科创新发展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作用。化工系副教授王笑楠分享了开展有组织科研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积极意义,希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断贡献青年力量。

人事处、科研院、文科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2年,清华大学把“人才强校”作为新百年发展的核心战略,制定实施《清华大学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抓住人才工作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让人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建功立业,为学校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成为世界顶尖大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编辑:曲田 李若梦

审核:周襄楠

2022年11月29日 22:16: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