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校长王希勤为学生班团骨干授课

清华新闻网11月29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孙波)“好的集体能让人涵养品格、习得宽容、懂得合作、坚定志向,并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相互激励扶持、共同进步。”11月24日下午,校长王希勤围绕“关于学生集体建设的思考”娓娓道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班团集体骨干和院系团(工)委、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分会负责人等2000余名师生授课。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活动。

20221125-1-1-1-1-1-1-1 (3).JPG

王希勤授课

王希勤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列为专章阐述,更突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学生班集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学生组织方式,全校的学生班团骨干一起探讨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组织,如何通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来推动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社会体系,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王希勤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主线,阐述了对教育的基本问题、教育的价值取向和大学治理体系要素等的思考。他指出,教育的基本问题是解决个体和社会的矛盾,教育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就要在素质教育和通专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和超越。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办好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优势,希望同学们把握好传统文化中对“自”和“己”的区分,在成长中把内在素质的我与社会角色的我统一起来。

王希勤指出,学生集体建设要坚持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总原则,要以党团组织建设带动各类学生集体建设。王希勤从关系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体系等要素出发对学生集体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班”是在自然形成的学生群体基础上由学校按一定逻辑划分而形成的行政社会组织;“团”是政治性组织,学生是志愿性加入的。班团是直接面向同学的最基层的组织,班团一起建设是“支部建在连上”的具体方式。班团建设要及时有效响应关系体系的调整,要牢牢把握正确价值取向,要不断提高现代化水平,要抓好骨干选拔培养,要建立起反馈调整机制。他表示,行政社会组织要有明确愿景和目标且被成员理解并接受,组织对成员的贡献需大于个人对组织的贡献,而协作是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系统效应的关键。依法依规治校是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基础,各类学生集体都应把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强化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

“德不孤,必有邻。清华人有厚德载物的胸怀,责任面前上一步,利益面前退一步。”王希勤最后强调,个人修养与集体建设是统一的,集体的品格是由所有个体共同塑造的,个体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把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进步相统一。希望大家一起研究,基于科学的框架,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特征,结合学校实际,共同把学生集体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20221125-1-1-1-1.jpg

课堂现场

王希勤校长的授课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美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浈祯表示,作为团支书,自己将在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传统中实现个人修养与集体建设的统一,和班级同学互相激励扶持、共同进步。

未央书院2022级本科生王谛说:“王希勤校长在授课中谈到以党团组织建设带动集体建设是新时代集体建设的关键。作为班长,我将努力建设奋进、凝聚、和谐的班集体,共同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进步、前行。”

化工系2022级博士生、新生辅导员鲁广舒谈到:“王校长在授课中结合丰富的理论与案例,为我们揭示了学校中各类集体的形成逻辑。在新生班团集体建设中,应当加深对班、团不同功能和结构的认识,通过集体结构的调整来优化实现集体的功能,从而达到更好的集体建设效果。”

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王晓霞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9日 16:01: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