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 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清华人

校长王希勤为研究生讲授思政课

清华新闻网11月28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曹文鹏)11月23日下午,校长王希勤走进研究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课堂,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 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清华人”为题,在一教201教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150余位2022级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王希勤讲授思政课

王希勤首先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与篇章结构、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并在重点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体现出对自由市场逻辑和资本逐利逻辑的超越。王希勤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核心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希勤在课堂上仔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表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重要论述,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从历史传统到当下国内外形势,王希勤结合大量案例和数据深入阐释了“六个必须坚持”的内涵。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体系是我们党超越“资本逻辑”的又一大创造,也是我国现代性的重要特征。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在新时代、新理论体系中的新发展,指导着我们要把经验上升为理论、把策划落实到行动,要在坚持已有理论体系的同时,结合新现象不断完善发展,要从问题出发,在解决问题中检验理论,坚持科学思维,用唯物辩证法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协作精神在新时代的概括与提升,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宽阔胸襟。

王希勤结合学校的各项工作介绍了清华大学贯彻落实“六个必须坚持”的认识、举措与行动,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党的二十大的要求,也是学校工作的主题。他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二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要用实干担当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用青春力量书写新时代答卷。

同学们认真听讲

聆听完王希勤校长的报告,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系统的思考和更深刻的理解。

“王校长从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出发,带着我们从更加客观、更加贴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的角度,思考作为清华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会认真学习思考王校长讲授的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努力贡献属于清华人的力量!”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硕士生李晓凡说。

2022级自动化系硕士生黄沛楠在听取完报告后备受鼓舞:“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奋进伟力,用其指导学习生活科研,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华章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陈晓艳 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郭玲

2022年11月28日 13:06: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