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青年创新动力·探臻中国青年科技论坛”

清华新闻网11月28日电 11月20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清华大学在蒙民伟音乐厅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青年创新动力·探臻中国青年科技论坛”。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致欢迎辞,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尹烨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国务院国资委创新局副局长靳力、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出席论坛开幕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论坛开幕式。

20221120-“青年创新动力·探臻中国青年科技论坛”-石加东-王希勤致辞.JPG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在致辞中代表清华大学向给予论坛大力支持和关注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表示,清华大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统筹考虑、综合协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职能,面向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通过挖掘不同学科特色、发挥各院系独特优势,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合力和整体协同发展的系统效应,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清华大学研究生自主发起成立科技创新社团“探臻科技评论社”,其愿景是引导青年学生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关注行业需求和发展趋势,解决国家急需的重大问题,这是学术界、教育界、行业界“三界”结合的生动实践。

王希勤指出,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我国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希望参与本次论坛的各界嘉宾不吝赐教,在本次论坛中同青年学子们充分交流学术观点,介绍行业发展经验,展望科技发展趋势。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实践中追求“惟真惟善、易知易从”的境界,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雷朝滋讲话

雷朝滋在讲话中表示,探臻中国青年科技论坛锚定“十四五”规划重点布局方向,围绕碳中和、人工智能、核电技术、集成电路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问题进行深度探讨,为创新驱动发展凝聚青年智慧,发出强有力的中国青年之声。希望青年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使命,努力成长为专业领域内的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大的力量。他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筑牢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唱响青年科技报国的时代强音;深化科教融合育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曾嵘宣读榜单评选结果

青年宣言

曾嵘宣读《探臻科技评论》2022年“青年最关注的改变未来十大变革科技”榜单评选结果。为了更好地营造科技创新生态,引导广大青年关注科学与技术背后的应用价值与社会影响,《探臻科技评论》发起2022年“青年最关注的改变未来十大变革科技”榜单评选活动,近8000名学生参与投票。在论坛开幕式现场,十名探臻青年代表依次介绍变革科技的主要内容和应用前景,并联合发布青年宣言,表达青年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袁洁、贺克斌、戴琼海、尹烨作主旨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全体大会环节,袁洁、贺克斌、戴琼海、尹烨分别围绕自主创新驱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碳中和的机遇与挑战、元成像原理、科学技术的时代演化作主旨报告,指出了自主创新和人才队伍对科技强国事业的重要支撑作用,为青年科技人才指明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面临的广阔研究空间和重大时代挑战。

分论坛现场

当日下午,围绕《探臻科技评论》2022年“青年最关注的改变未来十大变革科技”开展十场前沿技术解读分论坛,20余位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家与青年学子深入交流,从学术研究、行业发展等维度探讨前沿科技发展方向。

本次论坛聚焦“十四五”规划重点布局的科技发展方向,围绕关键核心领域内的前沿科技热点开展深度探讨,旨在辐射新兴科技圈层,推动科技创新,引领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投身科技强国建设。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田姬熔

2022年11月28日 12:21: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