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综合时讯 - 正文

“全球发展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23日电 11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全球发展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国际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党组书记罗照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吴红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等中外嘉宾,巴黎政治大学副校长瓦内莎·舍赫尔(Vanessa Sherrer),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英国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林奈莉(Ngaire Woods),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学院院长柯成兴(Danny Quah),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等中外专家出席会议,并围绕全球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兼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斌出席活动。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

辜胜阻作主旨发言

论坛开幕式上,辜胜阻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大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为题作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有人类文明现代化进程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引导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从星星之火转向高技术产业化的燎原之势。

罗照辉作主旨发言

罗照辉围绕“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助力全球发展”作主旨发言。他指出,中国不仅是国际发展合作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通过深化国际抗疫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享治国理政经验、开拓多边与三方合作的方式参与国际发展合作。

杨斌致辞

杨斌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代表清华大学和公管学院欢迎与会嘉宾和专家莅临清华园和在线参会,并指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过往经验和未来发展,具有全球意义。公共管理学科在全球化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要发挥独特的学科作用,提供知识、理论和思想的助力,为人类文明的智慧增进作出贡献。

吴红波发言

在“全球发展与国际合作”主题论坛上,吴红波作题为“十字路口的全球发展”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的八大困境和国际合作中的四大挑战,并从和平安全、全球发展、环境保护、国际抗疫、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方面分享了中国的经验与倡议。

伊琳娜·博科娃发言

瓦内莎·舍赫尔发言

在该环节,博科娃女士和舍赫尔女士分别就中国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生物多样性和气候治理方面的贡献,从大学的视角看全球发展作了精彩发言。该环节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主任王有强主持。

江小涓发言

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主题论坛上,江小涓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与共同特征”作主题发言。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同时也具有与现代化建设相似阶段国家的共同特征,针对许多要深入研究的新问题,需要公共管理学界共同做出努力。

彭文生发言

胡鞍钢发言

在该环节,彭文生和胡鞍钢分别就逆全球化下的规模经济新优势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作了专门分享。该环节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主持。

院长对话

在公共管理院长圆桌对话环节,林奈莉(Ngaire Woods)、柯成兴(Danny Quah)、燕继荣、严金明围绕“公共管理学院在全球发展治理中的作用”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一致认为公共管理学院要努力促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应对全球治理的诸多挑战。该环节由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执行院长朱旭峰主持。

闭幕式上,朱旭峰感谢各位专家在论坛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贡献了大量的真知灼见。他期待未来国内外专家能有更多机会就全球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和政策对话,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加强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进步。

本次论坛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2022年会议系列活动之一。

与会嘉宾合影

论坛现场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3日 13:59: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