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培养高层次人才

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

清华新闻网11月20日电(记者 段颖 江盛盈 摄影 曹文鹏)11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曾嵘、姜培学、许庆红、李路明等出席会议。副校长、教务长彭刚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校党委书记邱勇首先向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表示感谢。邱勇指出,各单位历时7个月,紧紧围绕“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主题开展“教学7个1”特色活动及各类研讨交流,总结传承学校立德树人的传统经验,着力解决教育教学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推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创新举措,内容丰富,很有成效,同时也为1953年延续至今的教育工作讨论会注入了思辨与内省的新鲜活力,广泛形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学习成长是学生不可放弃的职责”的生动实践。

邱勇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教育强国必先建强高等教育,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思考“两个大局”背景下高等教育发展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所必须肩负的使命任务,巩固深化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成果,并将其转化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实际行动。

邱勇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办好优质的教育,必须坚持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大学里就要体现为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校都要优先投入的工作,不仅在资源上投入,更要在精力上投入。教育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自觉传承弘扬清华优良育人传统,同时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校教职员工要以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闭幕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主动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从根本上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邱勇表示,教师潜心教学、倾心育人,是校园里最动人的景象。学校一定努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氛围,让清华园成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沃土,让全体教师因为对育人的热爱和投入而相知相惜相敬,成为清华园里志同道合的一家人。

王希勤讲话

校长王希勤以“坚定自信 深化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题,对为期7个月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在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上,成立工作专班推进课堂教学评价改革,创新基础课程学生评价方式,改进教学系列教师评价与发展;在优化培养组织模式上,进一步探索推进本科教学组织模式改革和面向国家主战场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动研究生规模结构调整;在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方面,持续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推动优质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建设,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系列研讨,并探索构建了助教队伍建设长效机制。讨论期间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落实了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发布各类指导性制度性文件,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希勤表示,学校努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各项工作都需要理论指导。希望大家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持续深入研究,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地结合起来,将经验总结凝练形成理性认识,在理论指导下推动工作,并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和完善理论。结合此次讨论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王希勤介绍了国际现代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四象限模型”,指出要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人才自主培养新路;阐释了对以课堂评价改革为牵引推动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的思考,指出可将“权威—理性—实用—经验—审美”五种认识论标准作为框架,从课堂的前提、课堂的设计、课堂的任务、课堂的经历和课堂的情绪五个方面完善课堂教学评价。

王希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明确指出,今后五年要实现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持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深入落实“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全方位的人才支撑。

康重庆、柳强、刘书明、梅赐琪、曹柳星、肖薇、曾鸣、胥嘉政交流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电机系主任康重庆介绍了电机系扎实推进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具体举措。精仪系主任柳强分享了精仪系在推进本科教学组织模式改革方面的认识和探索。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书明介绍了推进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工作情况。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介绍了新雅书院在本科生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和实践中的成效和体会。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曹柳星介绍了“写作与沟通”课程教师共读教育学书籍的心得体会。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肖薇分享了对建设有清华特色的高水平美育课程的理解。工程物理系副教授曾鸣分享了以观看自身课程回放带动教学反思、提高课程质量的收获。计算机系直博生胥嘉政交流了计算机系本科生参与课程改革的思考与实践。

会议现场

教学研究机构党政正职,党政职能部门、支撑服务机构及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校教学督导组、研究生课程专家组成员,各院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教学委员会主任,各院系主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教学办公室主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基础课和核心课主要负责人,校内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各院系学生组组长、研工组组长、团委书记、研团总支书记,各院系本科生班(级)主任,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以及关心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广大师生员工等分别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闭幕会。

从4月开幕到11月闭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按照预定工作方案,开展了多层次多方位深入细致的研讨。学校成立校党委书记邱勇和校长王希勤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全程深度参与研讨,推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各相关部处组织21场专题报告会和72场校级研讨会,学校各方面专家教师4620多人次参与。全校53个院系组织开展了350余项综合性或专题研讨,共计超过1.6万人次参与。在“教学7个1”活动中,50个院系2500位教师完成“阅读1本教育学方面的书籍”,49个院系1820余位老师完成“观摩1门高水平优质课程”,46个院系1731位教师完成“看1遍自己的课程回放”,48个院系1730位教师完成“进行1次高标准的课程设计”,51个院系3250多位老师完成“参加1次教学方面研讨会”,48个院系2375位老师完成“组织1次课内学生座谈”,50个院系2192位老师完成“参加1次学生全面发展相关活动”。学校还开设了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专题网站,共发布稿件280余篇,持续营造教书育人的浓厚氛围。

编辑:段颖 江盛盈 李华山

审核:郭玲 周襄楠

2022年11月20日 19:33: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