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组织召开全国高校“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1月18日电 11月10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组织召开全国高校“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来自教育部、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的代表以及各试点院校的研究生院领导、学科点主要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姜培学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对工程教育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教育发展正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多方协同共建“工程教育学”。“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能为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工程教育体系,培养可堪时代大任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马玲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试点高校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积极统筹资源,团结和凝聚校内外各方力量,做好协同交叉和示范引领,加强工程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带动更多的院校努力探索工程教育人才的培养规律,为提升工程教育质量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支持。

中国工程院二局教育处王晓俊在致辞中表示,选择10所院校试点“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是面向2035年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工程教育发展,努力促进工学与教育学的深层次交叉融合。

石中英致辞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表示,“工程教育学”学科是清华大学教育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希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与兄弟试点院校一起为推动我国“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试点工作,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新体系持续不断地作出努力。

研讨会分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主要围绕“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主题报告、院校经验交流与讨论、联盟成立等议程展开深度研讨,分别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惠琴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工程教育多学科交叉引智基地执行主任林健主持。

林健作报告

林健作题为《“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工程教育界的使命所然》主题报告。他从学科建设历程、工程教育研究、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及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计划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指出了“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目前仍然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并对我国“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展望。

余寿文讲话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余寿文提出了“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需要注重的五个方面。第一,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体系;第二,“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要有自信;第三,要注意工程和人文学科及美学的交叉融合;第四,要加强信息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课程设计。第五,要树立学生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院校交流环节,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试点高校的专家教授先后作专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工程教育学”的学科性质与内涵、招生方案、课程体系、考核标准、毕业生就业去向以及卓越工程师的知识、素质与能力结构、培养模式、专业认证、多学科交叉、产教融合、中国特色工程教育体系构建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度交流。

林健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和展望。试点院校一致同意成立全国高校“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联盟,讨论通过了联盟章程,选定清华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理事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秘书处设在清华大学。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具有里程碑式历史和现实意义,推动“工程教育学”从建制形态落实到院校行动,开启了“工程教育学”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伦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00多位师生关注和参与。

供稿:教育研究院

编辑:覃霞 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18日 10:39:5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