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笃行致远 守正创新

美术学院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总结会暨基础教学研究团队成立大会

清华新闻网11月9日电 11月4日下午,“笃行致远 守正创新”——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美术学院总结会暨基础教学研究团队成立大会召开。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彭刚讲话

彭刚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学校考察,第一站就来到美院。在学校近年来服务国家重大活动中,美院作出了很多贡献。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美院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美院下一步的发展和跨越,彭刚提出两点期望,一是要抓紧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师资年龄结构,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二是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显著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彭刚多次参与美院基础课多种形式教学改革的讨论。他表示,这次改革是“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既要继承弘扬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基础训练深厚扎实、基础教学力量雄厚的传统,又要切实体现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体现“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本科人才培养要求。基础课教学要打通设计学、美术学和艺术学理论三个学科和各学科内部不同专业的壁垒。基础课的教学要配备最强的师资力量,让德厚艺精、学养深湛的学科带头人和倾心育人、正处于自己创造力鼎盛期的优秀中青年教师来承担教学任务。要让学生一入学就接触到最好的老师和最扎实的课程,开阔视野,夯实基础,提升品位,为今后成长为“眼高手高”的领军创新人才打下深厚的根基。彭刚指出,美院的基础教学改革还要加强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融对接,更好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提升美育工作多作贡献。这次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团队的成立,不仅对提升美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大有裨益,也必将对美院内部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同进步产生有益的影响。

欧阳证发言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在讲话中指出,美院基础教学团队建设是清华大学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基础教学团队面向本科一年级新生授课,不仅是在传授知识,更是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走得正行得远,使其在将来的学习和个人发展过程中,都能够受到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马赛发言

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马赛在讲话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将着力加强研究和构建中国传统审美范式,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形成具有清华特色的美育内涵,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以“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艺术学科专业建设管理新机制”为目标,发挥清华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在设计学交叉学科的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杨冬江发言

美术学院副院长杨冬江介绍了美院基础教学建设方案以及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相关情况。他表示,“德厚艺精、博学求新”一直都是美院发展教育教学的宗旨。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三位一体”教育理念,构建多学科协同创新的基础教学体系,聘请具有丰富基础教学经验的教授以及各系优秀青年教师组建基础课程教研团队,通过班级结构的调整优化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通专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基础教学团队负责人聘任仪式

教学督导聘任仪式

会上,美院成立了以“创意思维”“造型基础”“综合素养”三大模块为构建的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和新一届教学督导组。

文科建设处处长杨永恒,美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系主任以及全院教学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在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期间,美院深化落实“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会议主题和教学七个“1”活动,聚焦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强化课程思政与美育建设三个方面,积极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并认真落实推进具体工作。自5月31日召开全院教师大会以来,以院、系两级形式组织大小会议及沙龙共计29次,加速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德师风以及本科基础教学课程建设工作。

未来,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强化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继续以“艺科融合”作为未来发展的特色,健全分类培养体系,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为实现“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目标而努力。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09日 09:03: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