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导学工作坊”第一期活动顺利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8日电 11月3日中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策划组织的“导学工作坊”第一期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来自各院系的20余名教师参与活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作“如何与学生良好沟通”主题分享,兰旻首先围绕学生疏远导师背后的原因进行了介绍,并就导学间有效沟通技巧进行了讲解。结合不同学生类型的三个具体案例,她分析导学沟通不畅的具体原因,并与在场教师讨论了分类场景下增强导学沟通的具体方式。随后,结合当前研究生总体特点,兰旻针对学生性格差异和需求差异化提出了具体的导学沟通建议。兰旻强调,在导学沟通中老师应避免主观价值判断,多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事实描述,从而充分了解同学的主观看法,引导同学增强对于自身发展的责任感;同时,除了课题组会、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场景外,还可以增加如师生支部共建活动、师生文体活动等思想和生活上的互动,从而形成更融洽的导学沟通氛围。最后,兰旻鼓励大家多参与导师相关培训,充分利用导学工作坊、导学热线等校园资源,积极推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促进导学关系更进一步。

郭庆来、兰旻、刘建国、赵慧婵(从左至右)发言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第十七届“良师益友”获评教师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机械系副教授赵慧婵,兰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庆来分别就如何在研究生申请导师阶段更好地进行师生匹配、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培养学生,如何引导学生克服焦虑及如何针对学生之间的不同特点进行培养和沟通等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未来,教师发展中心和党委研工部也将加强与各院系部门合作,增加导学交流分享会、强化教师导学发展支持,进一步为广大清华教师提供导学思政的指导。

活动现场

“导学工作坊”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合作打造,是导学思政系列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旨在通过真实案例,场景化、实战化支持导师总增强育人本领、提升育人能力、结育人经验,共同探索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导学共同体的健康发展促进。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8日 11:01: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