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推动跨学科交叉 促进青年学者成长

第四届清华大学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4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曹庆庆)10月29日,第四届清华大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昌平举行,清华大学30余名青年学者围绕“推进学科交叉,促进青年学者快速成长,加强团队建设”碰撞思想火花。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并致辞。论坛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和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智库中心主任苏竣作主旨发言。

20221031-青年论坛-曹庆庆-1-1-1 (8).jpg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表示,青年教师的发展对学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过去十年,学校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在人事制度改革中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设计了一系列制度,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希望大家继续为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促进学科交叉建言献策,努力把个人的全面发展与学校的事业发展统一起来。

王希勤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王希勤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结构和内容重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了“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与二十大报告是一致的。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列为专章阐述,并且紧随“高质量发展”之后放在第五部分,更突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对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希望青年教师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出发点,做有清华特质、不可替代的高质量的工作。

王希勤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坚持”,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指出学校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落实到学校的办学实践中,把党的主张落实为办学的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贡献清华力量。

20221031-青年论坛-曹庆庆-1-1-1 (5).JPG

曾嵘讲话

曾嵘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字里行间感受时代的脉搏、体会国家的需求和中央的期望。曾嵘强调,学校一直以来都有鼓励交叉的传统:1987年,在学校第十二次科学讨论会上,首次将“加强学科交叉渗透和横向联系”明确写入总结报告中;2016年,在学校第十七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闭幕大会上,学科交叉成为四大关键事项之一,正式纳入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计划中;2017年制定发布《清华大学关于促进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指导意见》,成立跨学科交叉研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明确了学校跨学科交叉研究工作的管理体系、组织体系和支撑体系。本次论坛上各院系优秀代表聚在一起,希望大家围绕“交叉”“交流”“交叉学科”三个主题词深入交流,为学校交叉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20221031-青年论坛-曹庆庆-1-1-1 9 (1).jpg

程京作报告

程京以“学习无边界、需求作动力——30年跨学科交叉研究探索回顾”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对交叉研究的思考。他表示,清华大学良好的学科交叉传统是自己选择清华并在此进行了30年的跨学科交叉探索的重要原因。结合自己在DNA指纹测序仪、车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分子本草技术等领域的实践,阐释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意义,程京表示“要把进入陌生领域变成一种习惯”,要破除学科边界、按需学习,切忌画地为牢,只要研发有需要,需要什么学什么;要习惯学以致用,按需合击,合击的结果就是打胜仗。

20221031-青年论坛-曹庆庆-1-1-1 9 (2).jpg

苏竣作报告

苏竣结合“公共管理学科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建设发展分享了对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的思考。他表示,从社会层面来讲,学科交叉是解决社会复杂问题、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重要途径。今天的问题多数是复杂的综合性的系统性的,单一学科很难解决,社会需求需要学科交叉和树立大科学、大理念;从科学层面来讲,学科交叉是科学体系的与生俱来的基因,科学体系的逻辑原点是承认没有绝对的真理,学科交叉成为人类科学地认识、改造世界,认识和丰富自我的重要途径;从大学来讲,学科交叉是大学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学科新生,保持学科多样性,是大学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从个体角度来讲,学科交叉是科研攻关的重要突破口,学科交叉不能失去自我,要保持定力。

20221104-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曹庆庆-刘奕群甄树宁.jpg

刘奕群、甄树宁主持(从左至右)

29日下午,与会青年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和学科特点开展交流研讨,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刘奕群和副院长甄树宁联合主持了交流环节。电机系教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郭庆来从“陪伴、支持、引领”三个关键词出发,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使命与发展。环境学院教授温宗国介绍了环境与新兴技术的学科交叉。社科学院教授斯黛拉·克里斯蒂(Stella Christie)围绕常识AI的跨学科之路(Interdisciplinary Road to Common Sense AI)交流探讨。工物系副教授曾鸣围绕“粒子物理与微纳卫星”介绍了大型强子对撞机上底夸克物理实验(Large Hadron Collider beauty Experiment,LHCb)粒子探测器技术与微纳卫星技术在空间天文科学领域的学科交叉。计算机系副教授刘知远介绍了智能大模型技术与交叉学科应用。天文系副教授蔡峥从宇宙的概述出发介绍了大望远镜中“顶天”的科学和“立地”的技术。化工系副教授王笑楠从“AI+能源材料化工”出发,介绍了学科交叉赋能碳中和的前沿发展。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对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与会嘉宾和青年学者结合各自领域发展进行互动讨论。

20221104-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曹庆庆-青年学者发言.jpg

郭庆来、温宗国、斯黛拉·克里斯蒂、曾鸣、王晶、刘知远、蔡峥、王笑楠交流发言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20221031-青年论坛-曹庆庆-1-1-1 (6).jpg

会议现场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科研院、教师发展中心、发展规划处、计算机系联合主办,论坛特设青年学者自由交流环节,围绕如何推动跨学科交叉、促进青年学者快速成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展开交流与讨论。学校各学科青年学者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编辑:王晓霞 段颖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4日 19:39: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