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发展中心圆满完成2022年度高年级本科生读研规划系列指导工作

清华新闻网11月2日电 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下简称“学习发展中心”)针对近年来高年级本科生在推研、考研指导方面不断增加的现实需求,通过院系走访、学生访谈等方式发现,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同学面临政策信息不精准、升学规划不清晰、发展道路决策困难等挑战。为了有效回应学生们的需求,学习发展中心推出包括大型讲座、小型团体工作坊、一对一咨询、一对一个性化文书写作辅导等在内的系列指导服务,帮助有现实需要的同学更充分准备推研、考研。截至10月31日,该系列服务累计覆盖同学1230人次,辐射33个院系。

学习发展中心首先聚焦问题、针对性找准需求,并据此开展分类别、多层次的读研指导活动,不断扩大读研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过往高年级本科生反映的推研政策理解不准确,信息渠道不够权威等问题,学习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合作开设“如何选择与准备读研”讲座,全面讲解常见研究生申请政策,系统讲授获取申请目标学校、专业、导师考录学生基本要求信息的方法途径,细致指导同学保研前成绩单、研究计划、推荐信、个人陈述等准备工作。

20221030-学习发展中心圆满完成2022年度高年级本科生读研规划系列指导工作-喻含颖(摄)-跨专业读研(法学方向)工作坊.png

跨专业读研(法学方向)工作坊

针对部分同学跨专业读研的发展需求,中心组织开展10场跨专业读研工作坊,涵盖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研究院、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法律硕士)等多个专业方向。为做好每一场跨专业读研工作坊,学习发展中心开展多轮集体备课,反复打磨课程设计,严格把控工作坊教学质量。除了实体课程外,中心还搭建了全流程、长期性的线上服务平台,提醒听课学生重要政策变化、时间节点,持续关注关爱同学的读研进程与成效,线上线下统筹推进,助力学生读研申请。

针对部分高年级本科生面试表达经验不足、口头表达不自信等问题,学习发展中心推出了推研面试表达系列工作坊,讲授自我陈述、设问提问、互动交流等多个环节的表达原则与沟通技巧,鼓励同学自信表达。同时,扎实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将推研指导相关讲座与工作坊进行录屏存档,方便同学们回看复习。

除开展讲座与团体辅导工作坊外,还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开放了“一对一咨询”,精准解决学生学业发展的个性化问题,量身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方案。咨询内容包括自我认识、读研道路探索、生涯决策、推荐信与申请文书撰写、导师沟通交流等多项内容,服务同学们多元化的学业发展需求。

2022年系列指导工作各项服务平均满意度超98%。未来,学习发展中心将继续聚焦学生学习发展中的急难困需求,整合资源,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助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切实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供稿:学习发展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11月02日 09:51: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