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三期“机关部处开放日”交流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31日电 10月27日中午,第三期“机关部处开放日”交流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受邀作“了解学生、导学共进”主题分享,并与现场来自各院系的30余名教职工进行交流。

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副部长欧阳沁对活动背景作简要介绍。他表示,“机关部处开放日”系列活动是促进院系教师与机关部门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也是校机关落实“开门办机关”理念的重要举措。活动有助于帮助教师了解机关,促进机关部处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校机关党委和教师发展中心也将努力建设好这一教师与学校沟通的渠道,期待教师们踊跃参与、积极交流,促进双向反馈,共建美好校园。

20221031-机关部处开放日-赵岑作主题分享-教师发展中心.jpg

赵岑作主题分享

赵岑围绕研工部工作职能、当前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点、如何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等方面作介绍,并结合丰富详实的调研数据,对研究生学习特点、就业方向及导学情况作简要分析,为教师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给予建议。赵岑表示,近年来学校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提出“导学思政”育人理念,开拓了研究生思政教育的新空间。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构建融洽的导学关系对学生来说尤为重要。一方面,老师应以优秀导师为榜样,注重因材施教,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的差异化成长,鼓励学生多元发展与全面成长;另一方面,教师也应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压力疏导需求,充分利用导学工作坊、导学热线、导学实践等校园资源与平台积极推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导学共进。

交流环节

在交流讨论环节,赵岑就如何疏解导学问题、引导学生发展、寻找外界资源支持、应对学生心理压力以及校园安全教育等问题进行细致解答,并表示未来研工部将与各院系和其他部门一道拓展导学交流情景、丰富导学共进资源、强化导师发展支持,进一步汇聚导学思政的育人合力。

活动现场

“机关部处开放日”系列交流活动由校机关党委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聚焦教师成长发展的具体问题,以主题分享和深入交流为主要形式,旨在为教师和学校之间实现充分交流搭建平台,是校机关党委和教师发展中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31日 10:59: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