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西南地区项目举行2022级导师学生基地见面会

清华新闻网10月26日电 为进一步完善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西南地区项目(以下简称“西南地区项目”)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培养机制,提升工程博士培养质量,10月23日,作为项目区域基地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顺利举办西南地区项目2022级导师学生基地见面会。

见面会主会场

本次见面会包括基地参观、致辞及授聘仪式、分组交流座谈会等环节,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线下主会场设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负责教师、西南地区项目责任教授、校内导师、行业及企业导师代表以及西南地区项目2022级工程博士生等50余人参加会议。致辞及授聘仪式、分组交流座谈会两个环节分别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婉华和教育培养中心主任王佳主持。

参观项目基地实验室

参会的西南地区项目2022级导师及工程博士生代表先后参观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互联网系统及关键装备实验室、智慧城市能源系统实验室和科技成果展厅,详细了解了研究院在关键装备、智慧系统、信息赋能和能源碳中和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肖曦致辞

康重庆致辞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西南地区项目首席责任教授康重庆分别致辞,并向参会的西南地区项目2022级工程博士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王佳介绍了西南地区项目区域基地建设情况及项目培养特色。在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研究院为工程博士生培养设置了“校内导师+企业导师+行业导师团”三位一体的“三师”指导模式,实施全过程的培养管理和服务。

行业导师代表接受聘书

企业导师代表接受聘书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刘婉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刘毅代表西南地区项目向到场的行业及企业导师代表颁发了导师聘书。

导师及学生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潘晓勇、樊健生、肖冰峰、吕志国)

随后,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晓勇、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樊健生分别作为校外、校内导师代表发言,提出了对工程博士生未来学业的建议。西南地区项目2021级11班副班长肖冰峰、2022级11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吕志国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未来期望。

会上,为了让工程博士生和校外导师充分交流,共同完善培养机制,所有参会导师和工程博士生分四组进行自由讨论。研究院还按专业为各小组对口邀请两名院内博士参与讨论。

分组讨论

各小组就如何实现科研与工程的有效结合、如何提升跨学科融合创新能力、校外导师如何指导学生培养和论文协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探讨。

此次会议结束时适逢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开始,所有参会人员集体收看了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的历史时刻,为本次西南地区项目2022级导师学生基地见面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未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基地实际情况,探索特色培养模式,为西南地区项目创新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服务与保障支撑。

供稿: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0月26日 16:46: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