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10月13日,“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在丙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吉俊民,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出席研讨会,来自院系和部处的30余位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会议。

20221019-清华大学召开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郭宝顺-邱勇讲话.JPG

过勇讲话

过勇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部署,对于指导学校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同时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应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结合,不断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过勇提出,要基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党和国家利益的全局深入理解学校对新百年后第二个十年各项工作的统筹谋划,持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要充分认识外部环境和学生特点的发展变化,结合国情的发展需要以及学生的特点变化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19-清华大学召开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郭宝顺-史宗恺讲话.JPG

史宗恺讲话

史宗恺建议,要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学习清华精神文化和党组织的光荣传统,坚持实事求是,基于在一线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形成的判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应该正确认识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着力提高学生系统青年教师、辅导员的思想认识,促进思政工作队伍更多的深入学生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20221019-清华大学召开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郭宝顺-吉俊民讲话.JPG

吉俊民讲话

吉俊民分享了三点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要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一步理解学校的育人目标,整合自身力量并调动社会力量培养有志气、底气、骨气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以“三全育人”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建强学生思政工作的体制机制,凝心聚力完成学校的育人目标。三是尊重基本规律,守正创新,建设一支非常能干、非常创新、非常自信的工作队伍,切实发挥组织体系的作用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19-清华大学召开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郭宝顺-张再兴讲话.JPG

张再兴讲话

张再兴提到,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政策文件,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境界、理念;要充分认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与时俱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原理、实际,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提供框架和重点。

20221019-清华大学召开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郭宝顺-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与会代表就如何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如何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会议讨论认为,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学生思政工作的基本遵循。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应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不断提高学生“四个意识”。要继续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为抓手,充分发挥院系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充分利用大型专项、实践志愿等活动的作用因势利导开展思政工作。同时还应注重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发展和完善“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此外,与会代表还就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学生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如何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把握方向。学生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守正创新、深入探索,以卓著成效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10月15日 16:58: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