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9月23日,作为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系列研讨会之一,清华大学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在西主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重点围绕推动构建体现新时代育人要求和清华特色的劳育体系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20221004-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召开-桑壮-过勇讲话.jpg

过勇讲话

过勇指出,清华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优秀的劳动教育传统,并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不断丰富和创新劳动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这些为今后全面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清华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制定过程经过了和相关部处、院系的老师进行反复讨论,逐步形成共识,更加突出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但如何落实以及如何评估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并不断凝聚共识。过勇对今后开展劳动教育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注重课内课外相结合,进一步发挥课程主渠道作用,同时强化第二课堂劳动教育深度及覆盖面;二是鼓励交叉融合,体现学科特色和创新思维;三是培养劳动品质和精神,注重劳动技能的运用,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四是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扩展渠道资源,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更多支持保障。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在发言中介绍了本次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的背景与电机系加强劳动教育工作的有关举措。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张婷介绍了《清华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政策背景、重要意义与制定过程,并就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重点介绍。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杨建新介绍了“金工实习”“制造工程体验等特色劳育课程,并表示中心将继续发扬工程实践教学传统,努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水利系党委副书记王睿分享了水利系“‘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的历史与传承,提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志愿劳动中因势利导开展思政工作。化工系教授、“化工实践课程负责人王亭杰分享了课组创新“化工实践模式的教育经验,表示要将劳动教育与专业需求相结合,规范教学要求,以现场为课堂,将劳动精神融汇在专业实践之中。未央书院学生组组长吴承晋分享了将劳动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工作体系,探索有书院特色的劳动实践创新点的相关经验。

从上至下、从左至右:于歆杰、张婷、杨建新、王睿、王亭杰、吴承晋分别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院系代表充分交流了如何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劳动教育,发挥集体在劳动教育中的作用,将劳动教育和学生日常生活和校园文化充分融合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同时提出了关于加强劳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加强院系间统筹和资源支持等的意见和建议。饮食中心、修缮中心、学生社区中心等分别就饮食中心三级育人体系、修缮中心劳育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及社区中心劳育工作和岗位设置等进行了交流。

20221004-劳动教育专题研讨会召开-桑壮-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由校党委学生部和电机系联合举办。承担劳动教育课程和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相关部门、院系和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院系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党委学生部、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8日 15:10: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