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美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9月22日,作为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系列研讨会之一,学校美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新清华学堂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承担美育课程和相关教学资源建设管理的相关部门、院系和单位负责人、美育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重点围绕文化认知、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和创意实践等美育核心要素就构建多层次美育课程体系作了交流。中心副主任肖薇介绍了艺术团实践课程教学特色和跨院系定制课程的建设进展。美术学院副院长董书兵介绍美术学院美育课程建设情况,分享学科交叉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的成功案例。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介绍了艺术博物馆利用展览资源普及审美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副主任张坤竹介绍了音乐图书馆资源建设和使用情况。

20220922-美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赵青松-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来自不同院系的课程教师分享了课程建设的具体做法与成效。艺术教育中心教师罗薇分享了通识荣誉课程“多元文化中的音乐现象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教学实践;教师张伟围绕如何通过艺术课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介绍了舞蹈编导课程中学生的收获与成长。美术学院教师陈楠结合自己开设的三门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程,重点介绍了设计课程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建筑学院教师青锋介绍了“建筑与城市文化课程的教学特色与培养实效。人文学院教师黄裕生分享了“艺术、哲学与科学通识课程的教学案例,尤其是三人对谈形式的特色教学。校团委副书记、学生艺术团工作组组长于朔和艺术团辅导员刘宇尘交流了学生美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对加大对艺术团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提出建议。新雅书院博士生王玉坤分享了选修多门美育课程对自身全面发展成长产生的积极影响。

向波涛在讲话中表示,美育是学生实现全面发展与多样化成长的需要,清华大学有着重视美育的优良传统,美育课程在开展审美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多学科的优势,通过系统梳理和发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美育课程体系。要围绕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培养崇高审美追求、增强创新思维能力,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教材和课件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要多方挖掘资源、加强投入,为课程建设和学生个性化需求提供有力保障。要注重课内外联动衔接,推动美育课程建设、学生艺术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

20220922-美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赵青松-会议合影.jpg

会议合影

此次研讨会由教务处和艺术教育中心联合召集。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和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供稿:教务处 艺术教育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7日 15:30: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