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育数字化全球对话2022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 清华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育数字化全球对话2022于北京时间9月14日成功举行。本次对话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及学堂在线共同主办,主题为“展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旨在梳理与展望教育数字化的发展目标、实践成效及未来方向,促进中墨两国高等教育和在线教育的相互理解,积极探索两国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教育数字化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对话并致欢迎辞。

20220914-清华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育数字化全球对话2022-联盟秘书处-参会嘉宾合影.jpg

参会嘉宾合影

杨斌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他指出,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影响并变革着传统的教育模式,能够为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挑战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要坚持推动技术和教育的融合与创新,提升高等教育的质量和韧性。要坚持融合开放发展,加强国际合作。跨境与跨区域合作使在线教育成为全球合作的重要载体,将会产生更多融合各方智慧和共识的内容,帮助我们跨越知识的沟壑,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教育公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他表示,期待清华大学和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通过此次交流增加相互理解和信任,携手探索教学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创新、以及合作模式创新等,推动教育资源的有效而广泛的利用,共同促进高等教育与在线教育未来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从慕课建设、全球融合式课堂、全球公开课、在线挑战式学习等方面介绍了清华大学利用在线教育促进人才培养方面的总体情况。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钱静具体介绍了清华大学融合式教学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国内外合作主管邢晓丹以“克隆班”为案例介绍了新型校际课程共享方面的实践。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开放大学、教育创新和远程教育协调员桑切斯·门迪奥拉(Sánchez Mendiola)介绍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教育创新部门的的整体情况。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远程学士学位和慕课主任瓜达卢佩·瓦迪略(Guadalupe Vadillo)介绍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在慕课建设方面的成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开放和远程教育项目主任豪尔赫·莱昂(Jorge León)介绍了远程开放本科和硕士课程的发展和创新,并着重讲述了该项目在疫情后助力教学的案例。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在线教育发展路径,在线教育平台规模化,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随后,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发表主旨演讲并介绍了学堂在线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他表示,学堂在线西班牙语版于5月正式推出,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西班牙语课程上线为西语学习者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在未来,高等教育将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挑战,学堂在线将沿着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不断探索,秉持开放和向上的精神,与全球高校加强合作,用先进的教育技术和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来推动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国际合作主管张忠轩主持,通过学堂在线平台面向公众进行直播,共计约2000名全球观众在线观看。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4日 15:41: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