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 8月24日至9月9日,清华大学顺利开展2022年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设置综合体育馆、主楼后厅、各院系分会场等线下会场,线上通过“雨课堂”与“学堂在线”平台面向中国新生和国际新生进行中英文双语授课,覆盖全体研究生新生9000余人。

会议现场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紧密围绕价值树立、学术引领、校园沉浸、发展前瞻四个目标进行课程设计,首次针对博士生和硕士生不同的发展需求分别设置课程,首次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单独组织入学教育课程,精准满足不同研究生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共举办系列专题报告42场。校长王希勤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副校长杨斌、曾嵘,校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美术学院院长马赛,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等38位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作系列专题报告。

王希勤讲授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王希勤以“胸怀大义,勇于担当,做堪当大任的清华人”为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专题报告。他指出,教育的基本问题是解决个体和社会的矛盾,教育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就要在素质教育和通专教育的基础上拓展超越性教育,增强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王希勤希望同学们“做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做学问,惟真惟善、易知易从”。他勉励同学们要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信心和决心;要始终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指导学术研究,综合发挥分析思维和关联思维的优势,运用科学思维的方法,通过唯物辩证法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要胸怀大义、手握未来,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以无畏的挺身而出扛起责任,用历史的发展规律引领脚步,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心怀理想,务实肯干,以实际行动描绘自己的未来、共绘祖国的蓝图。

江小涓作专题报告

江小涓为新生作题为“立足时代、努力学习,跑好现代化建设新的一棒”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伟大成就和过去十年所取得的全面发展成果,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面貌。江小涓指出,我国正处于新阶段,面临着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要认清发展征程上的历史新方位,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江小涓勉励同学们在今后要深刻学习理解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走向前沿作原创性贡献,进一步理解多元、强化责任、促进合作。

杨斌作专题报告

杨斌以“清华大学发展前沿”为题,向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作专题报告。杨斌深入分析了非全日制研究生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定位,介绍了清华在奉献国家进程中所取得的系列成就,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为切入点,系统阐释了新发展阶段清华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方向,寄语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发展需求,坚持终身学习,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教学相长、产教融合。

曾嵘作专题报告

曾嵘以“建设一流大学创新体系,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回顾了清华大学科研发展历程和科研成果,阐释了大学发展与时代之间的关系以及学校肩负的责任,并结合自身经历向新生提出了关于学术研究和发展的建议。曾嵘在讲座中强调清华大学科研工作坚持“顶天、立地、树人”,勉励新生要在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自强创新,在人生最好的年华努力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胡显章作专题报告

胡显章以“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为题,向非全日制研究生新生详细回顾了清华百余年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清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重大贡献,希望同学们坚持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传统,传承好清华的精神文化,将个人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马赛作专题报告

马赛以“双奥的艺术设计”为题,从“无体育,不清华”和“有美育,更清华”切入,通过对奥运发展历程的梳理,分析了体育运动和美的联系,阐释了2008年奥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对于中国和世界奥林匹克的重要意义。通过自身和美院相关团队参与奥运会和冬奥会的设计细节,分享了对于奥运文化符号设计的思考,勉励新生充分运用学校美育资源,提升美育修养。

考切尔·比尔卡尔作专题报告

考切尔·比尔卡尔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自身在清华工作一年多的经历和感受,希望大家能够适应在清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他鼓励新生要有远大的目标,学术的乐趣不仅在于实现它,也在于实现的过程。他分享了就读研究生期间学习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建议同学们在研究中要选择合适的话题,善于听取导师和他人的意见建议,刻苦努力学习。报告结束后,在场新生踊跃提问,比尔卡尔一一解答。

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校为新生提供了《大学》、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初心学堂”清华故事全集等线上资源,开展了“点亮掌上清华园”、写一封给未来自己的信、“下午四点半”定向越野等活动,助力新生适应清华学习生活。各院系也结合本学科专业特色与研究生培养特点,设计了多样的院系课程,举行了包括院系党委书记讲党课、院长与系主任讲学术学风、资深教授讲新形势下学科发展等在内的专题报告,组织了专业学术科研资源介绍、导学微沙龙、校友职业发展分享、党班团集体建设与文体活动、校规校纪教育、消防演习等环节,帮助新生了解院系历史文化,建立学科专业认知,做好个人科研和职业发展规划,快速融入新集体。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共同主办。

供稿:研工部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13日 15:22: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