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彭刚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成才报告

清华新闻网8月25日电 8月23日晚,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以“领会‘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开启清华学习生活”为题,在新清华学堂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成才报告。

20220824-彭刚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成才报告-张芮瑜-彭刚为新生作成才报告彭刚为新生作成才报告JPG

彭刚作成才报告

彭刚指出,清华大学是一所有着丰厚历史传承的大学,也是一所不断改革创新的大学。清华的教育所要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具有突出创新能力的未来领军人物。从2014年启动综合改革以来,学校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经过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深入研讨、凝聚共识,进一步将“三位一体”确立为学校的教育理念。与此同时,逐步转变工作焦点,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转变教育方式,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积极推进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丰富培养方向和评价标准,提升学生多样成长的自主性、自信心和开放性。

20220824-彭刚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成才报告-张芮瑜-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结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彭刚为2022级本科新生提出了开启清华学习生活的建议。“从清华出来,要紧的是,不管在什么领域,一定要做头一等的题目!”彭刚引用清华前辈林家翘先生和何炳棣先生的话,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要明白能力培养比知识获取更加重要。彭刚指出,学习要兼顾“宽”和“深”,“宽”指的是跨学科的思维和用不同眼光看待问题的能力,“深”即有见识、不肤浅。要努力掌握在不了解的领域探索学习的能力和在知识不完备的情形下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也要保持信心,坚定志趣,独立思考,自主选择。在遵循志趣的基础上,过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在主动求索的驱动下,勇敢面对学业上的挑战。时刻鼓起探索的勇气,具备“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和胸襟,正确看待成绩,不断追求成长。

20220824-彭刚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成才报告-张芮瑜-同学们认真聆听.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

“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这是清华大学的使命之所在,也是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彭刚鼓励同学们,“期待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克服困难,坚定自己的信心和志趣,始终把目标放得更远,获得最充实的成长。”

20220824-彭刚为2022级本科新生作成才报告-张芮瑜-分会场同学观看直播.jpg

分会场同学观看直播

听完报告,同学们对清华大学的教育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土木工程系的黄逸柏说:“在准备进入清华园的时候,我就不断问自己,应该要学习到一个什么程度?彭刚老师的报告给了我答案:学习要有挑战性,但保持信心与志趣才是最为重要的。”医学院的刘嘉蕊表示,彭刚老师的报告为她拂去了心中的焦虑和迷茫,让她明白要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摆脱对课堂知识的依赖,敢于尝试新领域的学习,争取做到通专结合。工业工程系的戚祥麟表示,彭刚老师的报告让他充分认识到了通识教育与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激励他为成为一名又红又专的优秀清华学子而奋斗。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25日 08:29: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