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

清华新闻网8月16日电 8月13日至16日,清华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出席活动并作报告。来自各院系、书院的400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训练营。本次新生骨干训练营以“青春接力”为主题,寓意着2022级新生即将在清华园中开始青春的新阶段,追随前辈们的步伐,在新征程上接力奋进。

20220816-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严振峣-过勇作专题讲座jpg

过勇作专题报告

过勇为新生骨干作题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专题报告,为同学们回顾了清华从建校以来的光荣传统,以及“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教育思想的产生、发展和具体内涵。过勇指出,清华大学以“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培养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同学们要把自己奋斗的足迹印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成长为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20220816-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严振峣-史宗恺作专题讲座.jpg

史宗恺作专题报告

史宗恺为新生骨干作题为“在清华,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专题报告,通过一名名学生成长的足迹,为同学们生动展现了在清华成长的多种可能。史宗恺鼓励同学们要建立并保持自信,增强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起面向未来的人生抱负,并力争达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所要求的个人境界。

20220816-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严振峣-余潇潇作专题讲座.jpg

余潇潇作专题报告

校团委书记余潇潇为新生骨干作题为“在集体中成长”的专题讲座,回顾了清华大学班团集体建设的优良传统,勉励新生骨干在班团建设中发挥好引领的作用,勇当“车头”,在集体中奉献和成长,努力让集体成为每位同学的心灵港湾与成长沃土。

20220816-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严振峣-李蕉作专题讲座.jpg

李蕉作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长聘副教授李蕉为新生骨干作题为“中国的青年向何处去”的专题讲座,通过回顾一代又一代革命青年接力奋斗的历史,激励同学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继往开来、勇毅前行,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本次训练营共包括“西山苍苍,同来远方”“莘莘学子,荟萃一堂”“春风化雨,博采众长”“自强不息,扬帆起航”四个模块,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大班集体活动与小班团建活动。新生骨干们一起在大礼堂聆听专题讲座,在清华英烈碑前举行祭扫仪式,在主楼前凝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此外,各个班级还举办了班旗与班级口号设计、院系师生晚餐交流与班级风采展示等活动,并参加“骨干交流与集体建设”和“演讲与表达”主题工作坊。这些活动旨在全方位塑造新生骨干的“清华风格”,帮助新生骨干培养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为他们后续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在新生班团集体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奠定基础。

20220816-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严振峣-“二字班”新生骨干参与升旗仪式.jpg

“二字班”新生骨干参与升旗仪式

8月16日下午,新生骨干训练营在大礼堂举行结营仪式,14个班级共同献上了一场题为“青春接力”的主题展示,精彩纷呈的展示内容,充分体现出新生骨干的创新意识和集体精神,为本次训练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20816-清华大学举办2022级本科生新生骨干训练营-严振峣-新生骨干合影jpg

新生骨干合影

本次训练营与“二字班”迎新工作衔接,之后,各位新生骨干将立即投入到学校和各个院系的迎新工作,迎接8月17日全体新生同学的到来。2022,青春接力,强国有我。愿“二字班”新生骨干在清华园中开启新的青春篇章,接力奋进,和同学们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供稿:学生部

编辑: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8月16日 21:25: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