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

清华新闻网8月17日电 8月10日至12日,清华大学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在第六教学楼开展。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副校长彭刚出席培训会。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作专题报告。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张婷,党委保卫部部长向春等作工作培训报告。全校100余名班主任和170余名辅导员参与此次活动。

20220816-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丁文泽-过勇讲话.JPG

过勇讲话

过勇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一是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建和班集体建设;二是关心学生成长,通过一对一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三是落实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将“三位一体”培养理念融入日常工作;四是做好清华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他指出,班主任和辅导员在开展工作中要注重个别谈话而不是组织活动,注重因材施教而不能抹杀个性,注重培养独立而不能大包大揽,注重良好风气而不能偏信偏爱。过勇表示,班主任和辅导员两支队伍都是本科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一起,各尽所长、互相配合,共同承担好育人职责。

20220816-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丁文泽-彭刚讲话.JPG

彭刚讲话

彭刚以“清华大学近期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要内容,解读了“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等教育教学改革基本理念的内涵和意义。彭刚指出,班主任、辅导员离学生最近,对学生的成长历程最有可能产生巨大影响,留下深刻印记;希望大家放眼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立足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担当好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最重要角色,让学校有更多令人动容的温情育人故事。

20220816-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丁文泽-方惠坚作专题报告.JPG

方惠坚作专题报告

方惠坚作题为“辅导员制度和发扬清华文化传统”的报告,他系统回顾了清华大学“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历程,通过生动的事例介绍了清华建校110余年来一代代清华人传承的优秀文化传统。他勉励大家珍惜担任辅导员的机会,继承和发扬辅导员队伍的光荣传统,勇挑重担、砥砺自我,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20220816-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丁文泽-肖贵清作专题报告.JPG

肖贵清作专题报告

肖贵清作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以严谨详实的内容和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理论体系、历史地位,助力全体新上岗班主任和辅导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落实育人职责。

张婷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理念、方法与纪律要求,并为新上岗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她结合当前清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强调了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本质和目标。她表示,辅导员要具备全局视野,严守纪律底线,处理好“思政工作与事务工作、全体学生与个别学生、辅导员工作与业务工作”三个关系,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作出应有贡献。向春围绕“班主任辅导员工作视角下学生安全法治教育引导”,介绍了学生安全法治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安全教育的相关资源。他强调,校园安全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基础,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承担起学生安全教育的职责,积极运用多种教育方法,帮助学生养成安全思维模式。

20220816-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丁文泽-辅导员进行分班学习.JPG

辅导员进行分班学习

为期三天的培训中,学生部、武装部、校团委、教务处、统战部、保卫部和国际学生学者中心等部门就学生事务管理、疫情防控、心理育人、新生军训、入学教育、教务管理、民族宗教、校园安全和国际学生管理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与分享交流活动。培训期间,不同岗位的辅导员还进行了分班学习,新老辅导员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班主任代表建筑学院王丽方、电机系张灵,辅导员代表行健书院王裕宁作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协同经验分享。

20220816-清华大学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丁文泽-张婷为新上岗辅导员颁发聘书.JPG

张婷为新上岗辅导员颁发聘书

班主任、辅导员上岗培训每年举办一次,是清华大学“全过程、专业化”辅导员培训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旨在加强辅导员队伍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升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业务工作能力,促进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工作协同。通过集中培训和研讨,可以帮助新上岗班主任和辅导员快速把握工作要点,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节奏。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17日 08:33: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